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手机上点点 鱼塘自动输氧 余杭尝鲜数字化养鱼
发布时间:2021-12-16 07:25:50

打开手机,点点屏幕,设置定时功能,一套远程液氧控制系统开始启动。在规定的时间里,这套系统将持续不断向鱼塘内输送纯氧。除了能实时掌握鱼塘溶氧标准,一旦溶氧偏低,自动报警系统会自动连接到手机。此外,平时投饲只需一名员工,熟练掌握智能化、数字化饲养技术后,便可以使用自动化投饵机定时定量投饲……在余杭,上述数字化养鱼的新场景正在上演。

杭州余杭北部的仁和街道,河网密布,平畴沃野,物产富饶,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水产养殖的条件得天独厚。在这里,水产养殖历史悠久,培育涌现了一批科技应用较为先进、一二三产结合初具雏形、带动能力较强的渔业企业,杭州仁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其生产的青鱼干更是声名在外。

8092515_xbzh_1639576424075.jpg

公司负责人杭勇,是余杭本地人,毕业于水产学校的他有着多年水产养殖经验,是当地水产业远近闻名的专家,也是余杭区水产产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理事长。他所承包的120亩鱼塘可以说是数字化养鱼的典型。去年以来,他在全区首试液氧养鱼的新模式,“通过直接在鱼塘中打纯氧,可以分解水中的厌氧,形成水平衡,这样持续高氧的养殖环境,可以维持养殖过程中的高溶解氧状态,能大大降低鱼儿的发病率,也提高了单位水面的鱼产量,每亩经济效益差不多能提高3000元。”

青鱼作为四大家鱼之一,是杭州余杭地区水产养殖传统品种,近年来,大规格青鱼加工成青鱼干等产品广受消费者喜欢,余杭地区大规格青鱼养殖面积逐年递增,养殖效益通过叠加加工产品效益,养殖户获得较高收益,产品不仅在南方,也远销到北京、天津,打开了北方市场。据杭勇介绍,余杭地区目前一年青鱼产量在1000多吨,年销售青鱼干500多吨。并且需求量每年以5%幅度递增。目前,在当地青鱼养殖过程中如何维持较高的溶解氧(DO)含量一直是关键环节之一。

8092523_xbzh_1639576510441.jpg

在杭勇的记忆里,从事水产养殖多年,因传统打氧机罢工导致的大面积损失,几乎两三年就要发生一次,有一次直接损失了五六万斤的鱼,影响到一年的收成。“青鱼个体大,养殖期要5年之久,在水里,十多斤的鱼耗氧量是非常大的,一旦氧气稀缺,就会造成鱼儿浮头,发病风险高。通过对比实验,使用液氧模式的鱼塘每亩产量达4000斤,提高了30%。成本方面,一套远程液氧控制设备可以用10年,每年大约五六万,但鱼儿的成活率几乎可以达到100%。”

为了养出高品质的青鱼,杭勇采用了“五年制”、“三段式”、“套养法”等科学创新之举,所谓“五年制”,就是饲养青鱼做青鱼干的必须饲养五年以上,实行“三段式”,即夏花鱼苗种期小塘饲养一年,鱼种期(每斤30条左右)至每条3斤左右流水槽饲养二年,3斤以上青鱼第四第五年在大鱼塘放养,一般长到10斤以上,大的二十多斤,才捕捞加工制作青鱼干。同时,养殖采用套养法,青鱼塘里套养甲鱼、白条、花鲢,优化了养殖生态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养殖专业户,杭勇还为周边的鱼塘散户、农民们提供优良苗种和鱼种,并发挥合作社的作用,为养殖户统一供应价廉物美的大厂饲料。

8092519_xbzh_1639576413414.jpg

最近一段时间,杭勇正忙着腌制青鱼干。“我们腌制时间坚持三天以上,腌鱼用盐严格控制0.7%至1%的比例,坚持只用盐,清洗后清水浸泡10至15分钟再晒干,晾晒3至5个太阳放冷库降压后,再晒两三天后就可上市,这样鱼干咸淡适度,型美味香,在蒸煮前无需浸泡,直接清蒸,鱼香扑鼻。”杭勇说,今冬,渔场有16万斤商品鱼供应市场,目前正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捕捞捕杀、腌制加工,品质优、味道好的青鱼干、白条干、中科三号鲫鱼干等,欢迎广大市民选购。

据了解,仁和街道农合联、塘栖供销社正与余杭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禹上田园”对接,在线上销售青鱼干产品,线下方面还将畅通渠道,送至机关食堂销售。

明年,杭勇养殖基地的信息化管理平台还要再完善,投饲机、增氧机、液氧监控将实现全自动,届时,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完成饲料投喂,增氧机开关,鱼类缺氧急救,并可在电子屏幕上实时看到鱼儿是否在吃饲料。“相信有一天,农民们不用再穿上鞋套,下水管理,每天穿着皮鞋,坐在办公室里,也能实现‘一键式’养鱼。”

链接

我国水产相关企业

超过225万家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超过225万家水产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上看,江苏省的水产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近23万家。其次为山东省,有超过20万家相关企业。2016-2020年我国水产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年均注册增速在20%以上。2020年,我国共新增水产相关企业超过56万家,较2019年同比增长39%。值得关注的是,近十年来,我国海鲜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数量也以15%左右的年增速,持续稳步上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摄影 李子逸   编辑:郑海云
打开手机,点点屏幕,设置定时功能,一套远程液氧控制系统开始启动。在规定的时间里,这套系统将持续不断向鱼塘内输送纯氧。一旦溶氧偏低,自动报警系统会自动连接到手机。在余杭,上述数字化养鱼的新场景正在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