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从“年货节”里看发展 余杭鸬鸟迈入乡村振兴2.0时代
发布时间:2021-12-29 08:16:52

腊月将至,春节也在眼前了。余杭区鸬鸟镇,一个“生产文化年味”的乡镇,也进入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节。

2022年元旦,鸬鸟第16届年货节将全面开启。一道土特产、一次民俗体验、一场集市活动,每一样都是一张传统文化名片。这延续了16年的节庆,在一年年的演变中,成为当地宝贵的文化财富,也是鸬鸟镇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奔向共同富裕的侧写。2021年,鸬鸟镇实现经济总收入58.1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3991元。

“年货”品牌散发创造力和生命力

在年味儿不断被稀释,大部分春节习俗慢慢褪色的今天,鸬鸟年货节的地位依然稳定,甚至在这一届年轻人的演绎中,呈现出独特的“混搭”风。

近段时间,位于鸬鸟镇仙佰坑村的房车露营公园中央,用于乐队表演的舞台已初具雏形,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最后的物料搭建工作。作为年货节子活动场地,届时将有50台自驾房车载着车友们体验“逃离”都市的搬家式露营生活,感受独属于鸬鸟的年货节氛围。

从以吃喝为主的“硬”需求向以提升生活品质的 “软”需求升级转变,“年货节”成为鸬鸟镇经济发展和生活方式变迁的一种注解。而这不断散发的创造力和生命力背后,是鸬鸟镇产业发展在多元化的深度融合中实现的提质增效。

作为文旅特色型蜜梨小镇,鸬鸟给自己出了一道更大的命题:通过“蜜梨IP”激发旅游乘数效应,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

在“留余过年·山沟沟里过大年”、山花节、蜜梨节等活动推动下,鸬鸟升级打造梨小六、小梨君、“鳌梨给”三大“IP”,推出T恤、充电宝、晴雨伞等十余款文创产品,备受游客喜爱。

同时,依托鳌梨给文创、直播带货、消费券、文旅推介会等提升旅游品牌,鸬鸟结合民宿(农家乐)协会改组扩面、民宿“六统一”管理、景区村庄运营、乡贤联动资源导入,推动民宿产业集群发展,形成前庄村、山沟沟村民宿群。2021年,全镇民宿(农家乐)达274家,占全区总量近40%,累计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直接带动旅游消费2.6亿元。

在数字化设计中激活乡村新业态

每年的年货节期间,鸬鸟镇上总是热闹非凡,不仅是当地人要“噶闹忙”,更是吸引城市游客纷至沓来。谈话间,他们交换着彼此的世界,分享城市和乡村的各自精彩。

今年8月,余杭区开启“推进西部富美,实现共同富裕”新征程,实施西部富美“1355”三年行动,鸬鸟镇便以全域景区标准提升“居业游”配套,拥抱多元功能,用乡村的建设思维,融入了现代科技。

“我们在全市率先搭建‘数字鸬鸟·全域治理’平台。”鸬鸟镇相关负责人说,全镇安装了280个点位智能“触角”,实现镇域内人流车流监测、火情灾情险情预警等。

目前,该平台2.0项目完成立项,计划搭建“1+5+N”架构,即数智乡村一张图、5个数智模块和N个应用场景,并在原先数智乡村、数智旅游、数智治理模块的基础上新增数智农业、数智民生板块,为推动农业健康发展,村民办事更加便利提供智力支撑。

在鸬鸟,数字化不仅为游客提升体验,也为本镇居民提升幸福感。2021年,鸬鸟通过“一鸬守护”数智养老云平台,为全镇3000余位老人提供健康筛查、居家监护等康养服务。同时,运用养老订餐服务小程序为老年人个性化定制“三高套餐”,并提供线下配送餐服务,全面推动助餐服务提质扩面。

在数字化的设计中重新激活新业态,鸬鸟迈入乡村振兴2.0时代,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一些传统需要坚守,一些新的尝试也已开展,全力打造余杭城市生态的护卫区、康养娱游的好去处、现代治理的参照系、田园乡愁的寄托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白赟 金静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