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乡村产业要怎么振兴?数字化、人才……这些都是关键要素
发布时间:2022-01-04 08:14:29

萧山区靖江街道花神庙村,1000多亩的小麦地正透着含蓄的绿意。一个多星期前,袁佳伟刚用无人机给小麦撒上肥料,他觉得在家乡广袤的田野上操作这些农机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袁佳伟出生在2000年,父亲是种粮大户,2021年,袁佳伟辞掉城里事业单位的工作,回到乡下帮父亲种田,成了妥妥的“粮二代”。

“现在的农业生产,基本上都用机械操作了,越来越先进。”从小在农村长大的袁佳伟,目睹了这些年乡村的巨大变化,他觉得,乡村产业的振兴,必须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谋划杭州市乡村产业发展,首先要解决产业的发展方向问题。”中共杭州市委党校法学与社会学教研部副研究员黄鹏进认为,要以乡村独有的自然环境禀赋为基础,辐射、满足长三角城市群居民对农村优质农产品、优美生态环境、独特慢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因势利导,不断推进各类新型产业的崛起。

那么,传统农业如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对此,黄鹏进建议,可通过各种资源链接,对传统农业种植方式进行创造性转换,尤其要加强数字化对农业生产、仓储、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改造,推进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千方百计提高农业生产的附加值。

另外,他还提出,乡村产业振兴应解决好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与农民共同富裕的问题。“农村集体经济要善于‘扬长避短’,跳过在竞争性领域和实体产业中的劣势,在为民营经济拓展空间、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中找到新增长点。”

杭州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乡村建设科科长徐钢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农村要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把集体经济搞上去,要充分利用、有效盘活各村的优势资源,并利用现代化的‘数智’手段,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徐钢认为,人才在乡村产业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进一步实施相关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人才到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