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高水平推进科教兴省 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持续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3-12 11:46:09

浙江卫视 连日来,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持续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奋力建设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高水平高校院所,加快成果转化,为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正在开展实验工作的是浙江大学脑机接口研究团队,这项实验从15年前持续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来到浙大调研,现场了解了实验的进展情况。

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张韶岷说:“当时我还是一名在读的博士生,习总书记问我是什么专业的,做这个项目多久了。交谈中他还微笑地鼓励我们说,你们做的脑机接口的研究非常的交叉,非常的前沿,很有意义,希望后面继续深入地研究,早日能够实现成果的转化。”

这项总书记关心的科研项目,在去年已完成国内第一例植入式脑机接口临床研究,患者可以利用大脑运动皮层信号,精准控制外部机械臂与机械手实现三维空间运动。眼下,实验团队正在利用临床医学、计算机、力学等技术,对该项目进行深入研究,力争2到3年内,在临床转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采访实录中提到,要把育人放在高校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鼓励大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这在我省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望,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事业中,在奋斗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温州大学学生李倩说:“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真正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合格人才。 ”

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博士生关浩男说:“立足学科交叉研究,将实验成果与临床转化紧密结合,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面向未来,广大师生表示,要以争创一流为目标,以科研创新为支撑,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不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运用,为科教兴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教授杜建科说:“我们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我们最近几年大概引进了,二三十位年轻的优秀的博士,大大加强了师资队伍的力量。”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说:“要对接国家战略,对接浙江省的战略需求,围绕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来培养人才。”

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说:“以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说:“努力培养和输送更多富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

来源:浙江卫视   作者: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