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习近平在浙江 (三十七):“习书记鼓励我们村进行基层民主建设的有益探索”
发布时间:2021-04-19 10:18:02

采访对象:陈忠武,1967年5月生。2002年至2013年,任浙江省武义县后陈村村委会主任。2013年至今任村党支部书记。

采访组:邱然 黄珊 陈思

采访日期:2017年9月29日

采访地点:浙江省武义县后陈村村委会

采访组:陈忠武同志,您好!2005年6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同志到武义县后陈村调研,提出“后陈模式”,充分肯定了村民自发成立的村务监督委员会,鼓励农村基层民主建设。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后陈村村务监督制度是如何形成的。

陈忠武:2002年,我是后陈村的村委会主任。从2003年开始,因为我们村的土地被征用,有了2000多万元征用款。这笔钱到底如何花,如何分?村民都很关注。

在村民自发组织下,我们成立了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个监委会是根据民主监督原则成立的,由村民代表会议表决产生,经村民代表会议授权实施监督,负责开展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监督工作。在后陈村村务监督制度逐渐形成过程中,武义县县委和白洋街道党委都很重视我们村对村务监督制度的探索,县里专门派了一个工办副主任到我们村来接任党支部书记,并组织我们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商议村务监督的具体细则。

后陈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了几个月,使得村里的各项工作都能够充分接受村民的监督。这种情况下,村里的干群关系得到了明显好转。我们村两委也对监委会的工作很肯定,因为村民之前对干部的误解很多,成立监督委员会后,村委会的工作完全在公开、透明中运行,村干部自己也觉得很坦然,干起工作来很有劲头。但当时这件事情存在着很多不同意见,这些争议引起了习书记的关注。

采访组:村务监督委员会当时的争议在哪里?为什么会引起习近平同志的关注?

陈忠武:虽然村务监督制度实行以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这项制度当时在我们村里包括县里、市里仍然存在着比较大的争议。

第一个争议是,监委会和村两委的关系。农村的基层工作首先是党委领导的,其次是村委领导的。监委会是第三委,行使监督职能,在很多具体的监督细节上就会不可避免地凌驾于党委和村委之上。因此,大家对此存在很多不同的见解。

第二个争议是,成立监督委员会以后,就直接多出至少三个人的开支,村里很多人是不认可的。

第三个争议是,监督委员会的成员要事事处处行使监督权,他们和村两委的人员能否和睦相处,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反过来,如果大家能够和睦相处,三方合在一起办公,又在一起开支,时间长了,能不能很好地监督,又成为了一个问题。

第四个争议是,监督委员会成立以后,一个村里同时产生了两套制度,一套是管理制度,一套是监督制度,两套制度在运行过程中如何互相配合,就成了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整个村务的运行就变得比原来复杂了很多。

还有一些监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比如说做监督工作,管着别人,给别人挑毛病,肯定是最得罪人的。由此,在农村基层产生的各种矛盾,会不会影响工作开展,如何避免和化解,这些都是应该考虑的问题。

县里一直重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运行,省里也很重视这个制度产生的很多争议、分歧和矛盾。习书记专门派了一个工作组到武义县来进行调研。后来,省民政厅、省委办公厅都过来作过调研。调研以后,在一段时间里并没有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地位定性。但没想到的是,在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一周年的时候,习书记率工作组专门到我们后陈村来进行了一次调研。

采访组:请您讲一讲习近平同志当时到后陈村调研的具体情况。

陈忠武:习书记来的时候,我是村委会主任,从来没有见过省委书记这么大的官,所以压力很大,也很紧张。2005年6月17日,我一早就起来,组织人把卫生搞一下,9点钟和村支书一起在村党支部办公楼门口迎接习书记。不一会儿,习书记的车就到了,他从车上走下来,跟我们村干部亲切握手、问好。看到他这么亲切,这么平易近人,我心里的紧张感也就烟消云散了。

随后,习书记径直走到我们办公楼围墙的布告栏前面,阅读我们村务公开的内容。当时,布告栏上有两大块内容,一是工程投标栏,一是村务公开栏。他仔细看了20多分钟,一直从西边看到东边,把所有内容都看了一遍,并向我们村支书询问了一些具体情况。他问道:“你们村民在村里一天的务工费是多少?”支书回答:“我们是20多块钱一天。”他说:“这么低,还搞得这么好,很好。”他还问了几个关于制度的问题,村支书都一一作了回答。最后,他表扬我们说:“后陈村村务公开搞得很好,制度很全面,规定得很严格,起到了很大作用。”

之后,习书记到二楼会议室和大家亲切座谈,参加的有县委书记、街道书记、后陈村的村干部,还有两个党员代表和一个监督委员会主任。首先,金华市副市长、武义县县委书记金中梁汇报了我们整个县铺开村务监督的效果,也讲了铺开以后出现的一些情况。随后,村支书介绍了后陈村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成果。

支书讲完之后,习书记问了我们村干部一个问题:“成为了被监督者,有什么感想?”我就说了几句感想:“在没有村务监督委员会之前,我们当村干部,做点什么事,村民都总是以为我们在捞好处,叫我们不要干事。自从有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我们在阳光下工作,村民就换了另外一种说法,让我们多干事。以前,村民总是怀疑我们,见到我们都没有笑容,我们感觉腰板挺不直。但是现在,村民见到我们,老远就打招呼,我们也能理直气壮地做事了。我们给了村民一个明白,村民也给了我们理解和尊重。”习书记笑着点点头说:“你说的真是心里话,很好!”

最后,习书记进行总结发言,他说:“今天,我们到武义来开展调研。后陈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我一直关注着。我觉得这是农村基层民主的有益探索,方向肯定是正确的。接下来的第二、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主要是面向基层,要结合教育解决一些基层比较突出的向题。基层什么问题比较突出呢?其中一个问题,是村官腐败问题,这在上访案件中占相当大的比例。现在有一定条件的,掌握一定财力、资源的村子,在资金、资源分配上,权力是掌握在村两委手中的。不受监督的权力,肯定会趋向腐败,这不是人的问题,而是制度的问题。为了不断完善农村基层组织监督机制,我们一直在作探索,有着各式各样的经验。针对这个问题,村务管理和村务监督分离,建立监督制衡机制,就像你们讲的‘第三种权力’和‘闭合体系’。村官腐败是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热点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及早研究、探讨进一步防治腐败的措施。在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及接下来的第二、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都要对这个问题进行很好地研究,认真加以解决。要构筑一个惩防并举的体系,事前教育很重要,让人不愿腐败;事后有处理也很重要,让人不敢腐败;全过程监督更重要,使人不能腐败。相对客观超脱的监督,是我们现在要注意解决的问题。”

习书记说,武义县一年前在后陈村进行试点,摸索出这么个办法,我看有其必然性,困难多、问题多和矛盾多的地方会先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后陈村原先是问题比较多的村,连续两任村党支部书记受到党纪处理,矛盾比较集中,干群关系比较紧张,问题比较多,在这样的村开展试点,解剖麻雀,具有代表性,有典型意义。解决问题的方法重点定位在管理和监督上,出台两项制度,针对制度的执行问题,提出建立监督委员会,监委会又是在党支部领导下,对村民代表会议负责,经村民代表会议授权,行使监督权。总体上,党支部是领导核心,村委会是村务决策的执行管理机构,监委会是监督机构,村民代表会议是村里的决策机构,这是一个组织体系。同时,制定了周密的选举办法和操作程序。总的来说,这一套工作模式是立得住的。现在,已在武义全县推开,最终要看实效。通过这个机制,过去旧的问题是否得以有效解决,干群关系是否好转,问题是否靠内部有效机制来解决,能否有效遏制新的问题产生等等,用实践效果来检验。其次,是于法周全的问题。要与现行的各项法律规章相吻合,武义的做法与中办、国办17号文件(《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2004年6月22日印发)要求的程序、内容是一致的,在武义全县推开,我看这是可以的。

习书记要求我们进一步进行总结探索,继续深化、继续完善,对制度上不完善之处和工作开展中遇到的新问题进一步探索解决。他说,武义的创新走在了全省前面,“后陈模式”全面推开了,总的来讲这项工作是积极的、有意义的,符合基层民主管理的大方向,符合当前村务改革的要求。我们这项工作是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酝酿产生的,是经过群众检验和认可的,在实践中是有成效的。下一步要不断摸索探讨,这种模式在武义可以全县性的进一步总结和探索。从全省来讲,这件事情,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和省民政厅等有关部门要跟踪现有的探索试点,及时总结经验,及时研究分析新的情况,也应提出指导意见,包括农村基层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的建立,也包括监督机构的建立和完善。在中办、国办17号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在已经产生的新鲜经验的启发下,典型引路,试点完善,面上推开,在我们省能够普遍地来探索这件事情,来形成更为完善的民主监督管理的机制和机构。特别是在第二、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把它作为解决农村实际问题的一个课题、一个重要内容来抓好。

座谈之后,我们从楼上下来,习书记跟我们各级干部亲切握手,并与我们合影留念。他在上车之前,还和周围的村民们亲切地打招呼,挥手致意。就这样,习书记为我们村基层民主建设进行的探索拍了板、定了调,村务监督委员会也就一直存在并延续下来了。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编辑:周夏
陈忠武,1967年5月生。2002年至2013年,任浙江省武义县后陈村村委会主任。2013年至今任村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