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从三个《决议》中读懂党的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2021-11-22 22:12:29

浙江日报讯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关于党的自我革命,《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存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和一脉相承的内在逻辑关联。三个《决议》共同构筑了我们党百年自身建设与自我革命的整个架构和历史进程,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从三个《决议》中我们深刻领会到:

一是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整个百年历史进程中。自我革命作为主线始终贯穿于党的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这是我们党从对经验教训的深刻反思而来的,是对历史与现实问题不断总结而来的,必将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

二是始终认识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内在地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进行自我革命,才能与时俱进地始终成为人民的主心骨和引路人。

三是始终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一致性。勇于自我革命,是由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所决定的。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执政地位才能坚如磐石。

四是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统一性。百年来我们党正是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不断发展;正是通过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更好地驾驭社会变革并领导新的社会变革,才能更好地率领中华民族进行社会革命,实现伟大复兴。

五是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与理论强党的内在逻辑性。我们要自觉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和制度治党统一谋划与部署、协同推进,才能更有效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继续领航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作者为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赵宬斐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