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枫桥经验”的发展历程与重要启示
发布时间:2021-11-22 22:14:23

浙江日报讯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百年党史中回顾总结“枫桥经验”产生发展创新的光辉历程,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担负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时代使命,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一、科学把握“枫桥经验”的发展阶段,充分肯定其历史性贡献

“枫桥经验”是人民的创造、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需要。从百年党史来审视“枫桥经验”,可将其划分为产生、发展和创新三个阶段。

“枫桥经验”产生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我国进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63年5月,浙江省委工作队进驻诸暨枫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试点,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经验,被毛泽东同志称为“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并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的产生和推广,对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

“枫桥经验”发展于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枫桥干部群众把“枫桥经验”运用到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领域,创造了“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的“四前”工作法和“预警在先,苗头问题早消化;教育在先,重点对象早转化;控制在先,敏感时期早防范;调解在先,矛盾纠纷早处理”的“四先四早”工作机制,发展和创造了“党政动手,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时期“枫桥经验”。新时期“枫桥经验”为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预防控制犯罪,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枫桥经验”创新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40周年暨创新“枫桥经验”大会上提出“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枫桥经验”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为总抓手,坚持以平安建设为主线,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了“坚持党建统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党的十九大以来,新时代“枫桥经验”先后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创立的一整套社会治理方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创新成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枫桥经验”产生发展创新的成功实践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了重要启示

坚持党建统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也是“枫桥经验”产生发展创新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坚持党建统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党领导基层治理的体制,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向社会组织、社区网格等全覆盖。以党建带群建,提高党在基层治理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思想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坚持思想引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枫桥经验”是枫桥人民的伟大创造,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与时俱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根和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的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问计于民,向人民学习,紧紧依靠人民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使新时代“枫桥经验”牢牢扎根人民之中。要把人民满意作为价值追求,主动问需于民,做到服务不缺位,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坚持矛盾不上交。“矛盾不上交”是“枫桥经验”的初心和本意,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和首要任务。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坚持矛盾不上交,牢固树立大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用好矛盾法则,强化问题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完善风险预防化解管控和处置机制,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干预机制,全面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坚持多元共治的基本原则。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培育壮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充分发挥市场在社会治理中的调节作用,最大限度挖掘和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最大限度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营造既稳定有序又充满活力的社会治理生态,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高基层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本方式。坚持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制度,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建立完善基层自治的体制机制,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提高群众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中的主动性。要更好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中的保障作用,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引导和规范社会生活,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提高全民道德素养。同时,要发挥好智治的支撑作用,强化科技与数字赋能,推动治理方式和手段现代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

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新时代“枫桥经验”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抓基层、打基础,紧紧依靠群众,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要把风险预防化解作为最重要的基层基础工作,把数据作为最重要的战略性基础资源,从思想理念、制度设计、政策导向等各方面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不断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使社会治理坚如磐石。

坚持弘扬枫桥精神。枫桥人民在“枫桥经验”产生发展创新的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造精神,以民为本、春风化雨的和合精神,就地解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为基本内容的枫桥精神。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造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基层治理的改革创新;要大力弘扬以民为本、春风化雨的和合精神,坚持民意导向,倡导“和而不同、和谐共生”的理念,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社会心理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要大力弘扬就地解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遇到矛盾风险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切实担负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历史使命。

【作者为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金伯中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