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牢牢把握放大新优势的历史机遇
发布时间:2021-12-25 16:00:00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政治承载厚重、理论贡献突出、历史意义重大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全会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出发,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宝贵经验、科学理论和力量之源,充分展现了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信心和决心。

在这历史性的时刻,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号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此次全会是一次思想学习会、政治宣誓会,主题是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议精神、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旨在促成全省党员干部全程、全员、全方位地在思想、意志、行动上达到高度统一,实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鲜明政治态度在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一贯到底。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能否不打折扣地做到三个“紧紧围绕”,对于浙江省交出新的赶考之路上的高分答卷尤为关键:一是紧紧围绕政治核心,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二是紧紧围绕战略主线,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三是紧紧围绕正确方向,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理想信念铸魂立心,以组织建设夯基固本。这三个“紧紧围绕”体现了浙江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责任和担当,预示着浙江将继续紧扣“五大历史使命”,以“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高度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对准突破口、抢占制高点、形成新优势、打造金名片,其中的关键则是汲取新动能、放大新优势。

全会提出了新发展阶段浙江将着力放大的新优势,涉及了政治建设、战略指引、体制机制、发展活力、社会凝聚力、对外开放、群众创新创造、民主法治、以文化人、风险识别与闭环管控、生态文明、全面从严治党12个方面。要充分理解12个方面新优势的内在统一性,才能把握历史机遇。

首先,要把握12个方面新优势高度统一的历史渊源。这12个方面新优势都是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出来的,是“八八战略”从理论付诸实践、实践上升理论的阶段性成果,因而也是指导新发展阶段浙江各方面工作的理论牵引。这12个方面新优势是对“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浙江所积累的宝贵思想财富、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制度财富、生态财富的高度凝练。18年来,浙江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发展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奇迹。只有继续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继续走在前列的接续奋斗推动“八八战略”的迭代升级、丰富发展,才能打造更多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经验。

其次,要把握12个方面新优势高度统一的价值定位。12个方面新优势是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在浙江省域层面的探索实践,是党领导浙江人民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是从省域层面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因密码。这12个方面新优势的目标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将是浙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18年来浙江省委努力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的系统性总结,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展现了浙江人民为了实现美好生活而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拼搏的勇气和智慧。在新发展阶段放大新优势,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着力提升全体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获得感。要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底色。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及时有效回应人民之所期所盼,将“红色根脉”的优势转化为打造“重要窗口”的胜势。

最后,要把握12个方面新优势高度统一的实践路径。这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在新发展阶段的各项工作中务必做到求真务实、系统谋划和自觉弘扬历史主动精神。求真务实,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指示,自觉运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尤其是新时代以来的重大成就所积累的经验,要善于以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问题、新矛盾,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以“八八战略”为战略指引,以科学思维方法为方法论指引,充分用好当前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所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抓住各个领域的主要矛盾。要遵循各项工作的客观规律,着力推动各项优势协同并进。系统谋划,就是要找准各项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扩中提低”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打造“五个高地”着力推进文化浙江建设,以数字化改革着力推进制度重塑,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自觉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就是要找准浙江接续发展的历史坐标,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为源头坐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为新时代坐标,坚决当好“红色根脉”的传承人和守护者,以“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自信姿态,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浙江新篇章。

【作者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杨 乐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