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让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开花结果”——我省“万名干部入户讲”综述
发布时间:2022-02-13 09:30:00

如何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在基层扎根?

省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部署后,全省各地迅速行动,组织万名基层干部深入一线,把党的好声音送进千家万户。

围绕“讲”与“做”相贯通,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大宣讲活动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在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过程中,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

“上山下海”,全会精神“声”入人心

让党的好声音传遍之江两岸。各地基层干部“上山下海”,访村社入校企,用小切口、家常话把全会精神送到群众身边。

2月9日,衢州市衢江区灰坪乡上坪田村村民黄松鹤家门庭若市,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庭院内,刚结束当天衢江区干部大会暨“两专提升、项目比拼”动员会便马不停蹄赶来的灰坪乡党委书记童媛媛,正在向村民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和干部大会精神。

上坪田村是个“红军村”,革命战争时期,无数红军战士把鲜血洒在了这片热土上。如今,村庄发展红色旅游,吸引了不少人前来。结合村庄发展变迁,童媛媛从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程讲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还分享了即将实施西坞自然村整村提升计划的好消息,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的同时倍感振奋。

大宣讲活动不仅扎入大山,更深入海岛。嵊泗不久前开展了一场别具“海味”的船头宣讲。趁着渔船回港靠岸契机,嵊泗县嵊山镇党委委员陆敏浩带着六中全会精神内容精读展板登上渔船,重点结合渔业生产,向渔民们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让六中全会精神更加入脑入心,基层干部宣讲员不断创新形式方式,以丰富多样的宣讲不断增进各类社会人士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各位河南老乡,相信你们都有深刻的感受,我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的生活与党的奋斗是分不开的……”义乌市委党校高级讲师徐应红走进义乌市卓晨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用乡音宣讲。该公司有300多名员工,95%以上是外来建设者,以河南籍员工居多。徐应红的河南方言,一下子拉近了与员工的距离,深入浅出的讲解更是让他们斗志昂扬。

在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三石村,乡纪委专职委员石伟兰在宣讲中精心设计的合唱“中国梦”歌曲《领航》环节掀起了宣讲高潮。“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石伟兰说,同唱一首歌,畲汉一家亲,大家团结一致听党话、跟党走,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问需于民,凝聚高质量发展智慧力量

基层干部深入群众开展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既是答疑解惑的过程,也是问需于民的过程。在一次次宣讲中,干群关系更紧密了,心更近了,也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重要窗口”建设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我们党是什么时候诞生的?”“知道为什么要建设这个棒球场吗?”……在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棒球基地,村党委书记刘建群和棒球小子们围坐在基地草坪上,以问答方式开启了全会精神的宣讲。从一穷二白的村庄到远近闻名的棒球基地,刘建群说,这其中离不开党的领导,也离不开百姓的努力奋斗,“我们用棒球‘撬动’村庄经济发展,也翻开了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听完宣讲很激动,我们的棒球场来之不易。我会更加努力,争取打进国家队!”林埭镇小龙人棒球队成员刘元甲说。

在宁波市海曙区月湖街道迎凤社区游河小区“邻里别院”内,社区党委副书记冯莉莉的宣讲让更多人对全会精神有了更深的体悟。“全会《决议》中提到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此前,老小区依据居民的要求进行了改造,改造后如何管理同样由居民说了算。”宣讲后她把话筒递给了居民,现场一下子热闹起来。

有居民提议引进物业公司,解决老小区无物业管理难题;有人提出设置小区轮值楼道长,更好地维护小区整洁……“让人民当家作主,这也是全会精神的具体展现。”冯莉莉边听边记录,她表示社区党委将根据小区实际,积极采纳居民意见。

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是柯桥香榧主产区,新发展阶段,如何把香榧产业提升好、发展好是当地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要将全会精神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结合起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源泉。”镇党委书记章松的宣讲,引发了农创客和企业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共同富裕是开创性事业,是系统性变革重塑。“我建议提升香榧行业标准,提高产品市场认可度。”“要拓宽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榧’香还怕巷子深,不妨创新品牌推广形式,撬动年轻人市场。”……宣讲活动上,“90后新农人”和农创客纷纷表示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把“倍感振奋”转化为“倍加勤奋”,为共富献策献力。

为民解难,推动全会精神开花结果

大宣讲活动,学和讲是基本途径,推动实践是根本目的。在学与做的贯通中,基层干部宣讲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争当人民至上的不懈奋斗者、“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以更多更好的惠民共富举措,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尽管立春已过,但雨雪天仍连绵。面对低温冰冻,农林业做好防护了吗?农户应对灾害防范工作有困难吗?带着问题,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农业农村办副主任姚良率队开展走访宣讲。“姚主任到基地看了虾苗生长情况,说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还能帮忙请水产养殖专家来指导。”拿着连心服务卡,青虾养殖户王阿荣对全会《决议》中“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表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临海市大田街道党政办主任郑琦也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农忙时节,郑琦把宣讲台“搬”到了下沙屠村甘蔗田里,一边帮助农户砍甘蔗、削甘蔗,一边宣讲六中全会精神。下沙屠村党总支书记马亦义听了宣讲十分振奋:“我会继续带领下沙屠村老百姓发展好甘蔗种植和红糖产业,让大家的钱包越来越鼓。”

永嘉县溪下乡党委书记陈建静每次开展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都能收获大批“粉丝”。不仅因为他在宣讲时常结合环境整治、道路修建、班车开通等老百姓关心的乡村工作实际,还促使“红色大篷车”开进了各个村居,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保代缴、收件代办、政策咨询等便民服务。“把服务送进村居,这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最实际的举措,也是老百姓最直接的期待。”陈建静说。

基层干部宣讲员在宣讲中关注、解决民生难题,也聚焦探索服务常态长效化,让全会精神更好地开花结果。

桐庐县旧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昕在旧县村的一次宣讲后,把群众希望在反映民情民意上有更便捷渠道的需求带回了街道。街道群策群力,以数字化手段,开发出“旧·连心”应用小程序,融合党建、基层治理、生态环境等场景,农户只要扫描家门口的二维码即可查看政策情况、开展民生监督、进行政民互动等。

“旧·连心”上线以来,已陆续收到垃圾随意堆放、污水井盖破损、公共厕所水龙头漏水等近70条意见和需求,均在第一时间接收并处理,做到回复率100%、解决率100%,实现了反映、回复、处置、反馈闭环管理。“下一步将继续优化‘旧·连心’小程序功能,简化操作流程并在街道推广,把数字的精度转化为更多服务群众的温度。”李昕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璐怡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