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一个人住院没问题!” 智慧病房让“数据陪”代替“家属陪”
发布时间:2022-03-02 08:56:08

“这次骨折入院治疗,我没让家人陪,开始还有点担忧,但后来发现一个人住院完全没问题,有什么需求,在床头的大屏幕上点点就能搞定,让我特别惊喜!”这周,住在杭州市富阳中医骨伤医院的赵大伯马上就要出院了,看到刚住进来的隔壁床病友,他忙着介绍“智慧病房”里的“黑科技”。

为了给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整体化智慧医疗服务,去年来,杭州市富阳中医骨伤医院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推进智慧医院建设。院党委从患者实际需求出发、以病人为中心,打造完成特色床旁服务系统,通过智能化的终端设备,让患者就医更便捷、舒适。

智慧“黑科技”上线后,大部分患者和家属走进病房,第一眼就会被床头配备的多媒体交互屏吸引。这块电子屏幕不仅能自动更新数据,还集合一键呼叫护士、住院须知、病患互动、健康教育、每日费用清单查询、线上订餐等内容及服务。

“智慧病房”还包罗多重智能化应用,比如智能电子床头卡代替了传统手写卡,随病情及医嘱变化,随时更新信息;病人只要躺在智能床垫上,各项生命体征便会自动上传至数据库;病房门口的交互屏支持一键呼叫及报警解除等。此外,智能数字化护士站设有中央智能大屏,实时呈现患者信息、医嘱信息、手术信息、护理计划与执行情况;智能语音呼叫系统,实现护患之间可视对讲等。

“以前输液,我总要时不时看看盐水瓶,这次住院,有一回我不小心睡着了,醒来时发现盐水已更换好了。护士告诉我,现在输液杆上配有专门的监测仪器,输液完毕前,机器会自动将数据通过蓝牙传送至护士站的智能大屏报警提醒。”赵大伯直夸,“医院在细节上用了心!”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努力为病人提供更加安全、有效、便捷的就医环境。”杭州市富阳中医骨伤医院党委书记张玉良认为,作为一家中医骨伤专科医院,除了注重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还要在医疗服务上做加法,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持续提升中医骨伤医疗综合服务水平。

自杭州市富阳中医骨伤医院智慧病房运行以来,在患者满意度调查中,“护士对呼叫的反应”从86.6分上升至95分以上。智慧病房让“数据跑”代替“护士跑”,让“数据陪”代替“家属陪”,真正做到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患者,让群众就医更舒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董飞华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