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发布时间:2021-07-04 08:10:00

7月2日早上,“西溪小板凳”系列微党课在西溪湿地开课。杭州西湖西溪管委会的党员干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记者 马赛洁 孙磊 摄

将红色列车

“开”进更多人心里

7月1日上午8时48分,从上海西站开往嘉兴站的Y701次列车发车。“列车命名为‘Y701’,正是为了纪念7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Y701次列车长、共产党员李喆说。

100年前,中共一大代表从上海乘坐火车到嘉兴南湖续会,开启一段开天辟地的历史。为赓续红色血脉,6月25日,“南湖·1921”红色旅游Y701次列车开通,沪嘉两地携手呈现新时代“重走一大路”。

红色印刻在列车每个角落。在列车特色主题车厢内,“红色足迹”“方寸之间”“时代记忆”“南湖印象”等主题陈列,吸引旅客驻足,李喆不时上前为他们讲解。“让旅客的红色之旅更加充实,我们乘务员专门进行了党史培训。”李喆说。

李喆无法全程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直播,只能在工作间隙与旅客一起在手机上收看一会。“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号召我们,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李喆说,作为一名列车乘务人员,她只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

在接续奋斗中

永葆为民情怀

诸暨市姚江镇党委书记周少雄认真聆听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感责任重大。

周少雄深有感触地说,党中央号召我们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回首这些年姚江镇的发展,无论是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还是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始终离不开一个理念——只有永葆为民情怀,才能在前进的征程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周少雄表示,永葆为民情怀的重要表现,就是敢啃硬骨头。他用当下正在推进的一个重点项目举例:面对汪王村保障房供不应求难题,姚江镇党委主动牵头,通过“揭榜挂帅”组建工作专班,对申请的农户逐一上门走访,分类制定方案,预计7月底前能基本满足村民保障房需求。

“作为一名镇党委书记,我始终告诉自己,要确保每一个党组织都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战斗堡垒,为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助力。”周少雄说,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更加担当有为,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与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层善治等紧密结合起来,以不畏艰险勇向前的气概、事不避难舍我其谁的魄力、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躬身实干,埋头苦干,切实把为民情怀植根于思想、落实于行动。

以“红色引擎”

驱动融合发展

“我全程收看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直播,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浙西南革命老区的基层乡镇党委书记,我深受鼓舞。”遂昌县王村口镇党委书记姚路杨说。

王村口镇是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也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35年,刘英、粟裕带领工农红军挺进师开辟了以该镇为领导中心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

姚路杨说:“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将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立足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王村口镇正努力探索一条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路子,推出集红色体验、红色研学于一体的“沉浸式”红色旅游体验,重新启动1935文旅街区,创立“班春·语”高山蔬菜品牌等。去年,该镇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80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红色引擎’驱动融合发展,以高品质的特色产业助力富民增收,用高质量的红色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带动群众走向共同富裕。”姚路杨说。

打造红色文旅线

走好共富路

“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观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仕杰告诉记者,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建设国家服务人民,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参与者、担当者、奉献者。

分水塘村是陈望道家乡,也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地。近年来,分水塘村从文化方面入手发掘红色文化线,从自然景观入手提升绿色生态线,传承“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红色力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乡村振兴美丽梦想。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省红色旅游特色教育基地、省2A级景区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去年以来,该村共接待红色研学团队和游客超12万人次,带动村庄综合收入近百万元。

陈仕杰说,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更要以身作则带头干。“打铁还需自身硬”,时刻加强自身学习,做好表率。同时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把党的光荣传统学习好、传承好,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本报记者万笑影顾雨婷邬敏杜羽丰何贤君县委报道组朱敏共享联盟义乌站卢丽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万笑影 顾雨婷 邬敏 杜羽丰 何贤君 县委报道组 朱敏 共享联盟义乌站 卢丽珍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