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把提升创新力摆到核心地位——六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干部“八个力”
发布时间:2021-07-13 11:14:17

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要不断提升创新力,树立系统思维、数字化思维、现代化思维。

有创新才会有变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解决问题、突破难题的源动力。当今世界急剧发展变化,新问题新事物新挑战层出不穷。党员干部如果创新力羸弱,就难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变革。攻克改革、开放、发展的种种困难和挑战,按部就班、照抄照搬行不通,零敲碎打式改革也行不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提升创新力摆在开创新局面、见到新气象的核心地位,善于从大场景、更深层次谋划改革,在共性基础上集成,一体推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推动向“制度”“治理”“智慧”的转变。

提升创新力要靠党建引领。百年奋斗史无可争辩地昭示,中国共产党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流砥柱。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越是形势复杂多变,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党要引领全局,自身必须带头创新,推动党建理念、方式、手段全方位全要素创新,实行流程再造、规则重构、功能塑造,补齐党建引领功能存在的落差、短板,以党建工作的创新强化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引领党员干部乃至全社会创新力的提升。

提升创新力要奔着问题去。问题是提升创新力的“磨刀石”。创新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才是真创新,历经各种“疑难杂症”问题“烤”出来的创新力才真过硬。奔着问题去,就要抓牢抓实“七张问题清单”,围绕问题发现、整改、评估的全流程,建立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通过紧紧扭住问题和创新两个关键,以创新的实效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推动工作真正落地、推动“卡脖子”难关胜利攻克,这样的创新才有价值。

提升创新力要用数字赋能。数字化改革本身是创新,更是推进各领域创新裂变的“催化剂”。要用好这个“总抓手”的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打破与时代不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推进经济社会深层次系统性制度性重塑。各级党政机关要在数字化改革中发挥出开路先锋的主体作用,把应用场景开发与流程再造、规则重构、功能塑造、生态构建协同起来,实现党政机关与社会、企业高效协同,以自我革命牵引带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全方位变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