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涵养生成性学习和模块化思维——七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干部“八个力”
发布时间:2021-07-14 08:07:46

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呼唤党员干部狠抓学习力的提升,以开放胸襟主动接受新生事物,把学习本领当作第一位的本领,善学习、真学习、深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

对领导干部来说,提升学习力首先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要心怀“国之大者”。这样才能风云飞渡守根本、透过现象抓要害、从容不迫开新局。要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放在第一位,特别是要深学细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抓准其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融于实践。要通过有效力的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地体现在工作理念、思路、举措、政策之中。

从新时代新征程来说,提升学习力还要涵养生成性学习、模块化思维。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人类知识容量不断爆炸性增长,学习的模式和思维的方式也要更新。在这个过程中,涵养生成性学习的习惯和训练模块化思维,尤其重要。要善于归纳、总结,进行类比、提炼,让原有知识结构与新知识产生“化学反应”、实现融会贯通,不断深化对事物规律特别是新生事物的认识。

一方面,既要善于拆分知识,一个模块一个模块深入学习,又要善于将零碎的、分散的、相对独立的知识加以整合,梳理知识脉络,把握知识间的联系,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不断推陈出新、迭代升级,形成开放的、相互之间成网的知识系统,将学习变为思维模块添增量的过程。

另一方面,既要熟练运用旧知识又要善于接受新知识,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勇于走出舒适区,敢于啃“硬骨头”,不断拓展边界、向其他领域延伸,不断形成新模块,实现一专多能,让知识不断以“复利”的方式实现加速迭代、快速积累,形成“滚雪球”效应。

学习永无止境,学习是一道终身课题。要通过生成性学习和模块化思维,引领思维方式变革、提高塑造变革能力,激发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气神,系统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尤其是在推进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等重点工作中更显担当、再续华章。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