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奋力展现“中国之治”的浙江风景
发布时间:2021-07-14 08:08:15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讲述了生机勃勃的“中国之治”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砥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再出发,如何走好新时代的治理之路?浙江正在全力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浙江之答”回应“时代之问”。

开化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晓明深有感触地说,坚持整体思维、系统观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提出了“大平安”等重要理念,推动很多工作想在前、做在先。

针对基层治理“碎片化”现象,开化县运用系统观念,积极推动“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加快构建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整体智治体系。推动基层治理“一件事”场景应用,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建设职责明确、权责统一、有机协调的组织架构,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运转顺畅的一体化治理新格局。

数字化改革是整体智治的核心驱动力。今年伊始,浙江省委以“新春第一会”拉开了全省数字化改革的大幕。

在数字化改革牵引下,德清全面开启了数字乡村建设,开发了涉及生产、生活、生态等诸多场景的“数字乡村一张图”,通过归集58个部门的近300类基础数据,实现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目前已覆盖137个行政村。作为这项改革的参与者,德清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方正说:“今后,我们将认准跑道,找准‘小切口’、做深‘大场景’,继续把‘数字乡村一张图’绘好,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也是对党政干部在新阶段提出的新要求——不仅要政治过硬,而且要本领高强。”天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广说,数字化改革,不仅仅是一次技术变革,更是一场认知与思维革命,党政干部只有不断提高现代科学素养,下大力气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整体智治格局的打造才有持久动力。当前,天台正以学习会、晾晒会、登台路演等载体开展常态化培训,为全县800多名党政干部迅速“充电”增能,补齐能力短板,进而打造一支数字化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必须抓基层、强基础。”金华市改革办副主任鲍江鸿说,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既是整体智治的关键一环,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在金华,3000余个矛调中心(矛调工作站)、14万余名网格员正在成为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的强大支点。当地通过业务梳理、数据共享和一网智联通办,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化解在基层。接下来,金华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迭代升级,优化运行机制、深化社会协同、提升运行成效,将各种资源下沉到基层,不断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攀 施力维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