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奋力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2021-07-15 08:12:23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着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加快建设诗画浙江全域美丽大花园,助力浙江建成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

盛夏骄阳下,地处安吉天荒坪镇和山川乡境内的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正在火热施工,千余名工人正加紧赶工期,向着“明年6月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冲刺。这一装机容量高达210万千瓦的电站,将助力能源结构转换,也是安吉探寻绿色发展的生动展示。“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说,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全县上下必须坚决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不变的初心使命和深远的战略谋划,建设更高品质的“中国最美县域”。新征程上,立足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安吉将创新实施“三线三度三性”全域美丽空间管控机制,布局构建“2+5”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城乡融合、县域治理、共同富裕等5个领域走在前列,努力打造“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安吉样本。

从安吉到全省,以创成全国首个国家生态县、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验收为新起点,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的蓝图已经铺展。“诗画浙江全域美丽大花园成色如何,关键之一看生态底色。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动力,进一步拉高标杆干事业,全方位、全要素、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浙江建设。”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表示。不久前,省里发布了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并制定出台水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空气质量改善等专项规划。 

接下来,省生态环境厅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全域“无废城市”建设、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任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精准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诗画浙江全域美丽大花园,不仅是城乡与山水的融合体,更是自然与人文的结合体、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汇体。近年来,秉持这样的理念,浙江着力打造“一文含四带、十地耀百珠”的诗路文化带,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等四条诗路“颜值”和“内涵”不断提升。“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我们将继续高标准推动‘四条诗路’建设,加快诗路文化传承保护、弘扬传播和创新转化。”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党支部书记、处长林卫兴说,他们正持续擦亮以良渚为代表的中华灿烂文明、以南湖红船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以安吉余村为代表的绿色发展理念等“金名片”,在更好展示传播的同时,借助通景公路、万里绿道等,让碎片化景观串珠成链,实现从“美丽生态”到“美满生活”“美好经济”的蝶变。

在蕴藏山水人文之美的新昌,一系列新招频频亮相。今年,当地安排专项资金上亿元、统筹各类资金30多亿元,用于诗路精华地建设,天姥山唐诗古驿道修复工程启动,“天姥山居”“唐诗宴”系列民宿和农家乐相继推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未来发展指明道路,我们必须加快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新昌县发改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亚明说,下一步,新昌将全力打造浙东唐诗文化名城,加快推进唐诗文化广场、唐诗文化街区等重点项目,同时将诗路建设与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等有机结合,加紧建设一批唐诗风情小镇、风情村,形成“一村一诗”品牌,让绿水青山从“自然财富”转化为“发展财富”。

牢记使命,实干创新,诗画浙江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正翻开新篇章。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晶晶 陆遥 郑亚丽 通讯员 俞帅锋 彭驿涵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