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发布时间:2021-07-19 08:25: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第一次鲜明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他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一、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集中体现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特别重视精神建设与精神传承的政党,在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自己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列举了12种精神:新中国成立以前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这些精神中,都具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基因与元素,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奋斗场景中的生动写照与具体体现,反映了百年奋斗中的百年精神传承,是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精神基因与内在动力。

二、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过程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很不容易,就是靠精神支柱才能走到今天的。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积弱积贫的中国受尽屈辱,在短短的几十年中,与外国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割让土地、出让主权、战争赔款。一部血与泪的近代史呼唤:中国到底向何处去?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创建的中国共产党,使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了多少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之间,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有370万。浙江省在解放前共有11位省委书记,其中就有9位为革命壮烈牺牲。新中国成立以后,浙江人民在浙江省委的领导下,集中力量推进各项建设,其中,多少党员干部作出了伟大的牺牲,多少英模人物作出了无私的奉献。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就与辉煌,是用精神造就的,是用精神凝结而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这一艰苦奋斗史最雄伟的交响乐,就是这一不屈发展史的壮丽史诗。

三、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发展史的精准概括

“坚持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灵魂。从《共产党宣言》的翻译与传播开始,中国共产党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是最重视理论的政党,也是最有思想的政党。“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面对任何艰难困苦,中国共产党人总是历久弥坚,就是因为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如《共产党宣言》所说的,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人从建党开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践行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敢于自我革命,永葆青春活力,不断追求进步,永远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的原始动力。“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充分体现,是把一切奋斗与工作看作是使命召唤的根源。

“不怕牺牲”是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的集中写照,是百年中无数革命先烈和英模用生命书写的精神气质。“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在百年风险与考验中,审时度势,应对困难挑战,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创造历史奇迹的根本原因。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关键所在,是中国共产党人纯洁党性的核心要求。“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最高目标与检验标准。

伟大建党精神的32字,对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中的精神作出了最凝炼的表达、最高度的概括与最集中的总结。

四、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未来强大的精神动力

我们靠精神走到今天,更要靠精神走向未来。精神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给我们留下的最为宝贵的财富之一。走进新时代,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的科技革命带来的深远影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的新挑战,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方的挑战更加激烈,任务更加繁重,经历的考验将更加艰巨,为此,精神将呈现更加强大的力量。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没有精神,人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精神让我们以博大的胸怀放眼世界,用前瞻性的眼光眺望未来;精神激励强大的斗志,让我们即便身处逆流险滩依然毫不畏惧;精神让我们决不松懈,因为我们知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奋斗无穷期、追梦正当时;精神让我们凝聚成坚强的团队,在共同的召唤下,并肩前行,一起走向光辉灿烂的未来。

【作者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胡坚 编辑 江于夫 周宇晗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