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备亚运 办好一个会——亚运倒计时一周年综述(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8 14:30   

潮至千艘动,涛喧万鼓鸣。明年的9月10日,一场钱塘江畔的亚运盛会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筹备亚运,只争朝夕。作为亚运筹备的主阵地、主战场,萧山积极践行“八八战略”,围绕“保障亚运、服务亚运、放大效应、全面效应”总目标,以“亚运兴城”六大攻坚战为主线,全面掀起攻坚热潮,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高质量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

一张精彩亚运答卷,萧山正用实际行动作答。

高质量建设  

七大场馆项目完成竣工验收

夜幕降临,钱塘江边,外观酷似蝴蝶的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悄然亮灯,与万家灯火交相辉映,以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迎接四海宾朋。

场馆建设是举办亚运会的基础,也是筹办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作为杭州亚运会所有筹办区县和协办城市中亚运场馆最多的地区,萧山共有亚运场馆16个,其中比赛场馆9个,训练场馆7个。不仅如此,我区还担负着大量赛时的指挥、保障和协同任务,亚运三村、亚运总指挥部、主媒体中心、物流中心等均落地萧山。

截至目前,由我区建设的7个场馆项目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现已进入后期的配套设施接入、设备设施调试和体育工艺验收阶段;4个落户萧山的亚运功能中心也正在稳步推进建设中,这些功能中心和场馆将在比赛期间高效运转、无缝配合,确保赛事顺利举行。

打造一届“聪明”的亚运会,是本届亚运会的口号,也是萧山亚运筹办的特色亮点。亚运三馆通过运用5G、北斗导航、机器视觉等七大核心技术,用“黑科技”为亚运赋能,涵盖智能生活、智能场馆等多个应用场景,提升群众体验的同时,大幅提高场馆的危险预警水平和应急反应速度,让运动员和八方来宾切身感受智能城市的聪明、未来城市的魅力。

高水平筹备  

亚运元素走入“寻常百姓家”

作为官方唯一车路协同无人驾驶项目,将在连接亚运主场馆到亚运村的主干道上进行应用。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重点道路和路口的协同设备安装、取电布线等工作,即将进行设备通电通网测试。

像车路协同这样的亚运配套设施,目前正紧抓进度。整体上,我区正在从场馆建设阶段逐步进入场馆运行阶段。围绕亚运筹备,今年我区将完成瓜沥、临浦体育馆改造提升;编制亚运场馆运行计划,组建运行队伍;完善奥体核心区配套设施,基本建成亚运村地下综合管廊,加快亚运慢行道等建设;完善城市重点公共区域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快国际化标识系统设计、建设和改造;强化萧山国际机场航空枢纽功能,基本完成新航站楼、陆侧交通中心建设。

亚运会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契机,在萧山,以最美姿态迎接亚运会的不止亚运场馆。机场路绿廊工程已于7月通过整体验收、钱江世纪城范围内的亚运村及周边防洪排涝提升工程力争12月底完成……

瞄准“亚运”这个关键词,我区加速推进亚运通勤线路及城区主要道路整治提升、亮化整治提升、无障碍环境整治提升等环境整治提升十大行动。具体而言,就是按照“无处不美景,无街不精细”的标准,全面优化提升通勤线路及城区主要道路环境面貌和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环境洁化、序化、亮化、美化、绿化水平,全力以赴办好一个会。

如今,亚运元素已逐渐融入每位萧山市民的生活中。“亚运兴城体验官”吸引各大行业大咖加入,“迎亚运体育管家”走进乡镇,“乡村运动十二季”全民健身品牌活动火热进行,市民群众“当好东道主”的意识持续激发。

对标亚运,着眼未来。区亚运兴城办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萧山将一如既往做好“细节控”“行动派”,以一流的基础设施、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公共秩序、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市民素质,努力为世界呈现一个更具“亚运味”的萧山。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朱旭东 樊轶雯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