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滨江)全速跑入“亚运时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9 08:30   

“小白碗”变身亚运会羽毛球馆,居民家门口的健身场所越来越多……

杭州日报讯 杭州2022年亚运会即将进入一周年倒计时。自打杭州获得亚运会承办权的那一刻起,作为亚运主会场所在地的高新区(滨江),就一直保持着奔跑的姿态,加快亚运会场馆建设,用最好的模样迎接四方来客,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不断完善公共健身服务体系,为居民的幸福生活增添健康底色。

看,在高新区(滨江),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和网球中心“小莲花”并蒂开放,滨江体育馆“小白碗”正为变身亚运会羽毛球馆而细心“装扮”;听,来自一个个社区内部运动场所动感十足的节奏,还有最美跑道、北塘河绿道上市民奔跑的脚步声……

在亚运会渐近的脚步声中,一幅与亚运同行的幸福图景正徐徐展开……

改建“小白碗”

为杭州各地亚运会场馆作示范

在高新区(滨江),作为亚运场馆,钱塘江畔的“大小莲花”已经家喻户晓,而在北塘河畔,作为亚运会羽毛球馆——滨江体育馆,同样值得期待。

从高空俯瞰,滨江体育馆颇像一只白瓷碗,所以,自打2017年这个场馆投入运营后,它就有了“小白碗”的昵称。

“小白碗”建筑面积为5.7万平方米,建设之初是篮球场馆,这里曾经举办了多场CBA比赛,确定承办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羽毛球比赛后,“小白碗”就开始了“转型之路”。

“改造主要分为场地外围和内部功能调整两大内容。”滨江体育馆负责人汤国鸿说,场馆外新建两处“玻璃房子”,西北角的两层建筑是安保中心,面积约750平方米,届时将提供安保指挥、监控、交通指挥、运营人员办公等功能;东北角的三层小楼是媒体中心,面积约为450平方米,在媒体中心外部,还设立了一面60平方米的户外大屏,进行赛事转播。

走进场馆内部,汤国鸿说,羽毛球场和篮球场的灯光、场地排布方式不一样,目前亚组委正在和中国羽协沟通中做最后调整,而除此之外,裁判室、医务室、器材室、兴奋剂检测区等均已完工。

此外,作为亚残运会羽毛球场馆,场馆两侧还新设了三部无障碍电梯,并对卫生间等功能用房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

根据场地的调整,改建后的“小白碗”,可容纳3000名观众观看羽毛球比赛。而杭州2022年亚运会结束后,滨江体育馆也将同时作为篮球馆和羽毛球馆向公众开放。

“其实场馆改造中最难的部分,是看不到的高低压供电系统。”汤国鸿说,羽毛球馆采用的是双路供电,为保证场馆不断电,将原来一个供电站改成了两个,“一旦发生断电,眨个眼的工夫,另一个供电站就能保证供电,不会出现黑灯等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小白碗”是杭州亚运会唯一的示范场馆,也就是说,所有的杭州亚运会场馆都要依据“小白碗”这个“模板”建造。汤国鸿介绍道,比如,亚运会场馆内的比赛需要多少运营的人员,裁判室、兴奋剂检测区的运营流线是否合理,运营的预算起草等,“所有杭州亚运会场馆都是以滨江体育馆的反复测试结果为依据的。”

今年,杭州姑娘陈雨菲在东京奥运会上收获羽毛球比赛女单金牌,这也让市民对杭州亚运会羽毛球赛有了更多期待。汤国鸿指着场馆内部新装的旗杆说,“希望到亚运会的时候,市民也能在家门口看着一面面五星红旗在这里冉冉升起。”

破题“去哪儿健身”

丰富全民健身新载体

作为一名运动爱好者,家住冠山小区的孟大伯早年爬遍了杭州大大小小的山,“今年我63岁了,比起登山这种比较剧烈的运动,在小区里健健身更合适自己。”孟大伯说,自打冠山社区农贸市场楼上的“体育馆”投入使用后,在乒乓球和台球桌旁,他交到了不少“球搭子”。

“白天,我和老伴帮儿子看孩子,下午,抽空健健身还能交朋友。”孟大伯笑着说,“这就是运动生活两不误!”

自滨江提出打造集健身、康养、卫生服务为一体的“邻聚里”空间,冠山未来社区就活用了农贸市场楼上的空置场地约2000平方米,开辟了篮球场、乒乓球、台球和健身房、练舞房等健身用地。而在高新区(滨江),包括冠山社区在内的62个社区,已经实现了文体小广场和健身苑点全覆盖。

据高新区(滨江)社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底,该区共有体育设施1073个,全区体育场地面积达99.27万平方米,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33个,绿道46条,计79.3公里。值得一提的是,在高新区(滨江),168家企业设有一定规模的体育设施,企业体育场地面积达14.5万平方米。

冲刺亚运配套设施建设,今年高新区(滨江)将新建、提升改造10个公园,着力构建“10分钟全民健身圈”。沿江景观公园“最美跑道”正在升级中,以“超级海塘,城市切片”为规划理念,打造四季有花、随处见景的世界级滨水空间。东起风情大道,西至钱塘江排灌站约5400米的北塘河两岸游步道基本贯通,部分已经向市民开放,待全线开放后,北塘河游步道将串联沿江跑道,形成约35万平方米的绿色景观带。感知之轴公园、区政府南广场公园、长二历史公园等一大批景观公园将陆续建成,扮靓“城市会客厅”,成就兼具未来风、江南韵、国际范的城市品位。

破题“去哪儿健身”,高新区(滨江)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比如,在杭州率先实行改革,公办中小学室内体育场地(馆)资源全部向社会开放,并在今年率先在杭州城市大脑平台开放体育场馆线上预约。“双减”落地后,高新区(滨江)更是在晚托班推出了射击、武术等体育类特色项目,让学生从小、从早养成锻炼习惯,深化体教融合。

眼下,高新区(滨江)正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亚运。今年暑假,多个小区自发组织的“娃娃跑团”,成为拥抱亚运的一道靓丽风景。据了解,滨江区超2.9万名学生参与暑期运动,覆盖全区29个学校,平均每人每天运动119分钟,已远远高于成人每人每天的运动时长。

全民健身,与亚运同行。近年来,在高新区(滨江),“韵味杭州”2021田径邀请赛、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费德勒大师邀请赛轮番举行,杭马、浙马在“最美跑道”开跑,作为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高新区(滨江)年年举办全国排舞联赛总决赛……在家门口观赛、在家门口参赛、在家门口运动,已经成为“国际滨江”的标配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宋桔丽 吴文兵 肖鳕桐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