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一周年 杭州亚运会11座一级以上场馆全部亮“绿”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16:36   

当亚运场馆都亮起灯光,究竟有多美?9月10日,时值杭州2022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钱塘江畔的“大莲花”早已惊艳绽放。作为杭州亚运会的特级主场馆,大莲花将在亚运期间承接杭州亚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以及田径项目比赛。同一时间,黄龙体育中心、杭州奥体中心、滨江区体育馆等全部10座亚运一级场馆全部亮灯,让人感受到亚运的“杭州韵味”。

除了首次全部亮灯之外,背后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相比往届亚运会,此次杭州亚运会用电将全部使用绿色电能,可以说亮起的都是‘绿’灯。本次亮灯演练耗能以“大莲花”为例,景观灯亮灯一整晚约8000千瓦时,通过使用清洁能源,亮灯含“碳”量大幅减少,相比常规用电,一晚可减少碳排放2.1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朱军表示,今年亚运会组委会、浙江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签署三方协议,全面启动“零碳亚运”绿电交易。

届时,西起四川凉山州充沛的水电、宁夏新疆的风和光通过特高压网架,为杭州亚运场馆和亚运村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点亮亚运之光,预计从启动交易至2022年亚运会结束,杭州43座亚运场馆和亚运村清洁能源供能将近1.6亿千瓦时,相当于7.5万颗树一年吸收二氧化碳的量,减少标煤燃烧约1.97万吨。”

为了让“绿”灯点亮亚运,亚运各大体育中心纷纷装上“绿能路由器”,对整体泛光照明进行改造提升。以黄龙体育中心改造为例,采用绿色节能的LED照明产品和智能控制系统结合,通过科学控制,实现平日模式、节日模式、重大节日模式和节能模式等多种场景应用。在亚运媒体村室内,绿色照明系统、智慧楼宇智能控制系统、雨水回收综合利用系统、建筑能源管理监控平台、‘绿能路由器’等措施为亚运村及场馆提供节能服务。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泛亚运区域搭建智慧系统平台,接入微电网、蓄热蓄冷控制中心、智慧路灯等,将绿色智能的理念融入到亚运全过程保供电中。

淳安场地自行车馆 王建才 摄

同时,依据场馆的结构和屋顶面积,为平顶型、曲面或敞开式场馆提供个性化方案设计,总计完成32 个核心亚运场馆的光伏接入电网,新增光伏装机容量5.75 万千瓦,实现赛时降低区域碳排放0.25万吨。根据规划,2022年杭州亚运区域光伏站可接入2185座,太阳能光热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9.2万千瓦。

以“零碳亚运”为契机,杭州有望实现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超54.3%,杭州境内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超30%,单位GDP能耗较2020年降低15%。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张蕾 富岑滢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