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今日开幕 “质量兴企”激发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9-16 09:44:44

每日商报讯 今天,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开幕。作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性质量盛会,现场不仅有来自国内外领导及嘉宾带来一场场顶级的质量专题交流盛宴,还将在大会上首次颁发中国质量奖。

此前,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秘书处已对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建议名单进行网上公示,杭州市有海康威视、万向钱潮、吉利集团、杭氧集团、新华三、浙二医院心血管内科等6个组织和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榜上有名,成绩斐然。

“中国质量奖于2012年设立,是我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通过‘评管理’‘评理念’,树立先进质量标杆,推广科学质量管理方法,不断提高我国质量水平。”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中国质量奖共受理696个组织和168名个人参评,数量为历届之最,涵盖中央和国有企业、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等,凸显了中国质量奖的广泛性和国际化。

质量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也是企业立足的稳定器。近年来,为提升企业的质量水平,引导和激励本地区各类组织和个人重视质量和加强质量管理,杭州设立政府质量奖,鼓励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造方式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组织、在“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中取得成效的企业积极申报。

“针对条件成熟且积极申报的企业,组织专家进行专题集中培训,宣贯申报政府质量奖的规定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评价要求,全方位、多渠道地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帮助、指导企业改进薄弱环节。”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以政府质量奖为培育目标,构建梯度培育库,开展梯度培育,引导企业导入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帮扶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

与此同时,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首席质量官”的严格把关。什么是首席质量官?首席质量官(CQO)是指企业对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工作全面负责的高层管理人员,由企业聘任并授权其开展工作。“作为企业第一质量人,首席质量官也可以说是企业的‘掌舵人’,拥有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

从2013年起,杭州持续开展首席质量官培训。2020年,杭州在全省率先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指导意见》,并在全省率先打造企业首席质量官平台,率先编印首席质量官培训专用教材,率先开启线上线下联动培训新模式。

从质量管理到品牌打造,杭州还深入实施《“品字标”品牌培育计划》,持续开展产业调查摸底,及时更新 “品字标”品牌培育重点企业名单,理清各阶段培育重点,加强精准对接、分类指导;全面实施“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贴标亮标“四个百分百”计划;制定《杭州市“品字标”品牌建设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对获得“品字标”认证证书的企业发放一次性专项资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周佳丽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