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我对质量的重视,是在客户的抱怨中形成的
发布时间:2021-09-17 09:48:45

浙江日报杭州9月16日讯 “作为质量长跑运动员,拿到这个奖,我感到非常荣幸,尽管只是提名奖。”9月16日上午,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他也成为2012年该奖项设立以来唯一获此殊荣的浙商。

颁奖典礼后,面对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企业质量建设”这个问题,王水福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讲了一个小故事。

“我对质量的重视,其实也是在客户的抱怨中形成的。”王水福说,以前做电梯,总是出质量问题,有时候刚修好的电梯,修理工还没到家,就又坏了。有一次,一个孕妇被困在电梯里,惊动她的家属着急赶过来。“这次经历让我刻骨铭心,我都有点不敢说我是造电梯的了。”

但王水福没有退缩放弃,而是“知耻后勇”。“要对质量有敬畏感。”他说,正因如此,这几十年来,他一直想办法把质量搞上去。

2009年,中国商飞启动C919大飞机项目,这个“高大上”的项目一下子吸引了王水福的注意。在他看来,是时候切入航空领域这一对质量要求更为苛刻的行业了。

凭借在质量管理领域的多年积累和探索,王水福带领西子集团厚积薄发。当年,西子集团从400多家民营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非气密性舱门工作包”,成为C919大型客机9家机体供应商中唯一一家民营企业。随后,他用12年时间、10亿元以及287张特种工艺质量认证证书,在西子航空建立了制造业最严苛的质量保证体系。

如今,再被问起自己是做什么的,王水福不再掩饰自己是做电梯的,还能自豪地说自己是做航空的。

“从造不好电梯到造得好飞机,这就是深耕质量建设的功劳。当下,高端制造给企业带来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更需要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在王水福看来,未来新能源、储能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只要质量过硬,这些都是企业发展的新空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亚丽 王世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