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政协委员带着“特产”驻地报到 今年他们带来哪些新思考?
发布时间:2021-01-25 08:05:17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在即,1月24日,来自全省各地的政协委员陆续前往驻地报到。

今年,省政协委员们带来了哪些新思考,展现了什么新气象?在之江饭店,几位委员接受了天目新闻记者的采访。

当天,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衢州市委会主委马梅芝一到报到点,就被记者们团团围住,随身携带的大型行李箱和两个鼓鼓囊囊的包裹有些惹眼。

“您在行李里带了什么好东西?”有记者问。

“我今年带来不少衢州特产,有胡柚、还有黄精,想让参会委员们尝尝。” 马梅芝一边说着,一边现场“开箱”,拿出一包九制黄精向记者们展示。

据了解,黄精是一种中药材,具有补气、健脾等功效。经过加工的九制黄精颜色较深,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泡水喝。

“关键是黄精还有很大的经济价值,野生的黄精要七八百元一斤,种植的也要500元左右。黄精主要长在山上,在带动浙江山区的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马梅芝说。

刚好,她今年带来的提案之一就和乡村振兴有关,内容是关于“十四五”期间打造乡村康养游示范村。

“我希望能在衢州和丽水两地积极培育康养游重点村,在顶层设计、投融资环境、挖掘中医药资源等方面进行投入。”她说,这次带来衢州的特产,就是让更多人知道,当地有丰富的资源可以开拓。“十四五”期间,绿色生态资源转化,可以赋能乡村振兴,走出宽广的路子。

今年,还有政协委员带来了一些新思考。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科协副主席陆锦带来的是一份关于助力老年人跨越 “数字鸿沟”的提案。

“现代社会,科技发展迅猛,人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智能手机,但是有一个群体——老年人值得关注。”陆锦说,尤其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的智能化转型加速,部分老年人因不懂得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不会“网约车”, “我家中也有年迈的长辈如此,生活很不方便。”

陆锦做调查时搜集过资料,截止2019年末,浙江省60岁及以上人口为1152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2.9%,“我们已属于老龄化省份。”

“每个人都会老去,我们应该推动更多适老化智能产品的软硬件应用开发,让老年人在现代化和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陆锦说。

另外,浙江省政协委员、北京大成(温州)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金克明则带来了一项关于个人破产改革探索的提案。

从2018年开始,浙江温州、台州等地法院积极开展个人破产制度试点工作,有效畅通了“执行不能”案件的退出路径。

“新形势下,我们应该在这方面更进一步,出台相关法律条例。”金克明认为,探索完善个人破产制度,救济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能激励大众创新创业,推动浙江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曾杨希 王坚颖   编辑:周夏
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