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委员通道丨​裘云庆:小小口罩见证“同心”战疫
发布时间:2021-01-25 09:39:34

省政协委员、浙大一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

记者:

在全省政协系统“最美政协人”推选活动中,人称您是“打满全场”的抗疫战将,回忆这一切,您这一年来最大感受是什么?

裘云庆:

与子同袍,白衣为甲;齐心所向,无坚不摧。浙江共有60余万名卫生健康工作者投入抗疫一线,全省政协医卫界委员更是义无反顾投身其中,冲锋在前敢为人先。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我们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我们探索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浙江模式”,强化了“四集中”战略实施,集中力量保障危重患者“零死亡”,有效防控了我省疫情。

今天我也带来了一份“同心”战疫的特别见证,这是当初我们专家医疗组曾经使用过的口罩,自发在上面签字,分别时我们彼此互赠,每人都珍藏了一只。

显示我们并肩作战的友情。

因为疫情,我们从不同的岗位上被抽调到了一起,从互不相识到共看日升月落、生死与共,口罩虽小,情谊无边,口罩虽轻,使命如山。

小心口罩保护了我们广大医护人员的生命健康。

记者:

春节快到了,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您觉得目前还有没有需要进一步改进或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地方?

裘云庆:

这次疫情大家都知道,“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用公筷”,大家都习惯了。

在日常生活中,口罩很常见,公筷不常见,但公筷却是预防各类口对口传播类疾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所以借这次两会,我想再次郑重呼吁:请使用公筷。

口腔在防治传染病中很重要。公筷对于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疾病很有效。我想说,大家齐努力,使用公筷,把公共卫生工作做到更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钱祎 来逸晨   编辑:周夏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26日开幕,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1月25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