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两会走笔 | 不断提升政协委员“知民度”
发布时间:2021-01-25 15:07:05

“厅长”来了!不过此“厅长”非彼“厅长”,1月25日上午,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政协委员会客厅的“厅长”郑攀,出现在委员通道。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工作品牌,省政协已创建委员会客厅110家,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走进会客厅、加入“群聊”,“知民度”越来越高,同心圆越画越大。

会客厅都会哪些客?“厅长”的日常工作又有哪些?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政协委员会客厅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样本”。作为浙江首批三家委员会客厅之一,不仅要团结、凝聚海归和高层次人才力量,还有更加务实的具体任务。比如听取企业家们的需求和建议、助力初创企业成长、促成海归企业间的合作、促成项目落地等。去年2月,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政协委员会客厅等多个会客厅,通过钉钉、微信、视频连线等手段,分别就企业复工及疫情后的经济恢复等问题,开展网上议政活动,献智出力。虽然不是政府系统某个厅局的“厅长”,但是郑攀委员要操心、要协调的“公事”却一点也不少。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会客厅逐渐达到了学习交流、联系群众、协商民主、团结联谊的预设目的。

不管履职形式如何创新,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打造“知民度”很重要。云协商、微协商、“请你来协商”……这些年来我省各级政协委员履职形式不断创新,体察民情更加深入。而政协委员会客厅在全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密切界别群众联系、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加强团结联络联谊上有独到的作用。用好这一新形式新平台,对于促进委员全面履职、打造出更高的“知民度”作用重大。“知民度”够不够,要看联系基层、群众、企业紧不紧,要看社情民意收集得多不多,要看调查研究得深不深入。只有真正“下沉”到群众生活中去,察实情、解民忧,才能打通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公里”。

提升“知民度”,要围绕着“实”字作文章。会客厅是一个比较新的履职形式,但是形式之下的内核是一个“实”字,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摸实情、听实话、求实效。只有抓住这个根本,才能够起到宣传政策、释疑解惑,收集社情、反映民意,恳谈协商、跟踪监督,加强沟通、服务民生等效果。要突出质量为先,注重效果,把好选题“第一道工序”。会客厅的形式可以灵活,但是基本的工作流程要有制度规范,把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常态化履职结合起来,让“有影响力的人”去影响界别群众,如此才能不断提高会客厅活动的“知民度”。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逯海涛   编辑:周夏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26日开幕,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1月25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