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省政协委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应柏平:美丽城镇增色全域美丽
发布时间:2021-01-26 10:22:04

浙江日报讯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浙江从生态省建设起笔,率先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浙江,争创美丽中国示范区。然而相对农村、城市的美丽,小城镇的环境目前还是短板。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首战之年。”省政协委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应柏平向记者亮出一张成绩单:2020年,我省全面启动1010个美丽城镇建设,完成投资超3000亿元,打造美丽城镇省级样板110个,为全省美丽城镇建设起好步、开好局。

如何丰富城镇内涵、完善城镇功能、彰显城镇特色,让美丽城镇与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美与共、各美其美?“美丽城镇建设,不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简单升级版,而是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的现代版。”应柏平委员说,浙江美丽城镇建设确立了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美”目标。

去年底,首批110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公布,入选其中的建德市梅城镇,让应柏平委员印象深刻。他说,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梅城注重把握“老”和“新”的关系,既对古城历史风貌进行保护,也围绕产业新业态、生活新设施进行有机更新。

“实现新型城镇化,推动产城融合是关键。”应柏平委员说,让小城镇跟着产业走,才能在城市群中形成若干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小城镇,充分发挥小城镇承接城市、辐射乡村的总服务器、总引擎的作用。

应柏平委员向记者描绘了心目中的美丽图景:“美丽城市加美丽乡村,再加美丽城镇,那就是一个全域美丽的发展新格局、全系列的幸福美丽城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许雅文   编辑:郑海云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26日开幕,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1月25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