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两位代表视频连线为创建国家公园献策 让自然之美点亮百山祖
发布时间:2021-01-26 10:22:04

浙江日报杭州1月25日讯“这些年我去过中科院的不少植物园,它们返璞归真、生态和谐,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听说庆元通了火车,希望有机会到百山祖感受一下大自然。”

1月25日上午10时,在丽水代表团驻地,省人大代表、浙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百山祖管理处原总工程师陈德良,接到了一个来自台州代表团的视频电话。

电话那头,是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曾在省两会前相约一见的他们,将原本的线下会面改为了线上讨论。小小的手机屏幕,牵动着两位代表对自然与生态的深深关切。

“百山祖自然保护区跨越4个气候带,森林资源得天独厚。这里的美应该被更多人看见。但发展是否意味着破坏自然、抛弃传统?”当前,庆元正在积极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曾在这里工作了14年的陈德良代表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发展与保护从来就不矛盾。”钱前代表说,“只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遵循自然规律的开发、保留生态价值的发展,一定能获得双赢。”

百山祖自然保护区内,有已知维管植物2018种,苔藓327种,大型森林真菌398种,其中国家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有20余种。听到陈德良代表报出的这组数据,钱前代表马上接话:“这些都是百山祖的天然资源。”他说,如果能够吸引一批高校到百山祖创建大学生实习基地,将植物做成标本,并让标本走向博物馆、校园甚至互联网,这何尝不是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呢?

生态、发展、传承、保护……围绕这几个关键词,两位代表的“云上”讨论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在这个视频电话的最后,陈德良代表的脑海中闪出另一个词:人。

原来,百山祖保护区内还居住着1600多位村民。“我希望他们能成为百山祖自然保护区持续发展的受益者。”陈德良代表说。

视频那头,钱前代表拿出今年带来的关于弘扬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农业与森林,本身就是一个整体。应该让丰富多样的农耕文化,在各地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让自然之美点亮百山祖。”

两位代表相约,待春暖花开之时,相聚美丽的百山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宁   编辑:郑海云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26日开幕,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1月25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