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厅(局)长通道丨王剑侯:养老服务连续13年列入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1-01-26 14:50:47

image.png

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李震宇 魏志阳 摄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1月26日上午,省人民大会堂国际会议厅大厅。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厅(局)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开启。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走上通道,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

记者:

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了十方面民生实事,其中有养老服务,请问王厅长,养老服务民生实事将给老年人带来怎样的好处?今年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有哪些重要的举措?

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

这是连续第13年将养老列入十方面民生实事。今年全省要新建340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增2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组织开展100个康养联合体试点,新建300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

这些民生实事的推进,重点在于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浙江1200万老年人,其中180万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98%以上居家养老。这些年,我们在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照料中心,推进助餐配送餐工作。这些民生实事的完成,将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

今年,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我们要突出做一大一小两件新事。

一件大事,就是推动“机构跟着老人走”。针对以往养老院选址不够合理等情况,我们将会同自然资源厅在全省开展养老机构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就看到养老院,享受到养老院的服务。

一件小事,就是实施“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去年,我到舟山调研时去的柴山岛,岛上住的113个人全是老人,平均年龄74岁。78岁的吴荣娣大妈,是岛上唯一的养老服务人员。这样的小岛,舟山有近20个,我们将组织杭州、宁波的养老服务人员到小岛进行养老支持。

浙江的老龄化发展非常快,到2030年可能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希望大家都来关注养老的问题,只要各个部门和社会各界都参与、支持,一定会实现“幸福养老、浙里更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李嘉扬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26日开幕,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1月25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