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厅(局)长通道丨孟刚:“十四五”谋划245个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1-01-26 14:50:47

image.png

    省发改委主任孟刚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李震宇 魏志阳 摄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1月26日上午,省人民大会堂国际会议厅大厅。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厅(局)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开启。省发改委主任孟刚走上通道,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

记者:

孟主任,审议和讨论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是本次两会的重要议题,想请您谈谈“十四五”规划的特点和亮点,“十四五”规划究竟为我们描绘了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发展蓝图?另外,想请您谈谈 “十四五”时期我省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会有什么样的谋划安排,有哪些值得我们期待?

省发改委主任孟刚:

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式。

浙江“十四五”规划纲要,从启动前期研究、制定基本思路,到最后形成纲要草案,前后超过2年时间。总的来说,这是一部符合中央期望,体现人民意愿,富有时代特征、浙江特色和现代化特点的高质量规划。

关于它的特点和亮点,我有这么几个方面的体会:

它是一部谋划新发展阶段蓝图的规划。“十四五”时期,我省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站在新起点上,只有重视和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才能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更持续的发展。

它是一部一以贯之的规划。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就是贯穿整部“十四五”规划的灵魂。

它是一部汇集众智的规划。我们广泛听取了省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党外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

它是一部充分体现系统观念的规划。规划着眼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注重前瞻思考、整体设计。

它是一部操作性强的规划。规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提出的指标目标和14个方面的战略任务都有很强的针对性。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紧紧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围绕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交通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五大领域,重点谋划实施245个左右具有战略性、引领性、全局性的重大项目。通过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浙江未来的发展一定非常值得大家期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李嘉扬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26日开幕,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1月25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