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2020·我们》
发布时间:2021-01-26 16:56:32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考察,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

这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省委召开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擘画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宏伟蓝图。

这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我们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立法、监督、社会治理等工作,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瞬间。

彰显战“疫”的人大力量

“通过!”

2020年2月7日,当新冠肺炎疫情处于防控紧要关头,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紧急增开一次常委会会议,在全国率先做出疫情防控工作决定,随后又通过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

疫情当前,大爱无疆。2020年2月5日,应湖北省疾控中心的支援请求,省人大代表、浙江省公羊公益救援促进会会长何军,第一时间搭乘直升机,携带5台核酸检测仪、5.9万份提取试剂等急需的医疗物资,送抵湖北武汉、黄冈和孝感。

白衣为甲,逆行出征。2020年2月19日,浙江抽调医务人员组成第五批医疗队,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带领172名队员出征武汉。

“这项工作危险性非常大,所以我要带头担下来。”葛明华语气坚定。医疗队先后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接管多个病区,累计救治患者117人,无一人转化为危重症,无一人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抗疫就是战场,基层就是前线。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在医务防治护理、医疗物资保供、参与社区服务、推动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涌现出许多投身一线、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为助推复工、复产、复学,省人大常委会发挥智治优势,建立5个专业代表微信群,全天候听取基层代表的声音,收集各地反映的问题,并及时梳理汇总,报省委、省政府,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许多问题得到迅速回复和解决。

“在非常时期建微信群,能够广泛收集民意,是人大代表线上履职的新路径。”2020年2月27日上午,省人大代表、绍兴南野农夫生态园营销总监王园园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感言。

积极投身“重要窗口”建设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2020年3月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考察,对浙江提出殷殷嘱托。

省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把总书记的重托和省委的部署转化为前行动力,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意见征集和助推“四大建设”等中心工作,共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得到袁家军书记和郑栅洁省长批示肯定,为建设“重要窗口”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汇聚起磅礴力量。

“浙江作为制造业强省,也是石化产业集群地,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迫切。”我省石化行业规模位居全国第四位,但省内一直没有一所专业的石化类技工学校,对我省石化产业长远发展存在一定的制约。为此,省人大代表、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制造分公司副经理范丽锋提出设立石化专业技工院校的建议,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围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坚决扛起“三地一窗口”的职责使命,积极参与区域协同立法,作出《关于促进和保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同步推进示范区建设。

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省人大常委会以“三服务”开路,着力推动省委稳企“30条举措”落地,并以开展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执法调研为抓手,助推民营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省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副总裁王茂法,是提出制定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相关议案的领衔代表。在2020年1月举行的省人代会上,他在大会现场按下了表决器,见证了《条例》通过的难忘时刻。

《条例》实施以来,他又参与到执法调研中去。王茂法说,《条例》将民营企业引进的人才纳入政府人才政策体系,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相信温州也一定会迎来更多‘东南飞的凤凰’”。

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就是要以立法先行保障现代化先行,在率先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法规规章体系上走在前列。

浙江是全国数字经济先行省,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把《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列为一类立法项目。作为重要的创制性立法,全国首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经过常委会三次审议通过。

省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表示:“数字经济立法就是要将浙江数字经济发展领域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制度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以法治的手段引领和保障浙江数字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外卖骑手、上班族、接娃家长……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电动自行车“大军”。然而,伴随而来的是电动自行车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有增无减。

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护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地方立法责无旁贷。

2020年7月1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填补了浙江省交通安全管理专项立法上的一项空白,为治理电动自行车违法乱象提供了法律依据,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提供了法律保障。省人大代表、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首南派出所民警陈怡参与了电动自行车管理立法,令她欣慰的是,条例实施以来,涉及电动自行车死亡事故同比下降了43.17%。

贡献社会治理的人大智慧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贡献人大智慧,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要找准代表履职的“关键点”“着力点”“出发点”。7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推进和规范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决定,鼓励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社区社会组织相关工作,更好地发挥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

2020年10月14日,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常委会主办的“码上说·代表督”活动在东钱湖镇杨村文化礼堂举行。

“您码上说,我马上办”,主要包含“码上”征集、现场说事、“码上”交办,代表督事、结果回访等环节。借力数字赋能,各流程均已实现“码上”操作、“码上”办理,打造了“遇事有人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办了有人督、督了有人评”的闭环体系,有效打通了代表与选民间的“最后一公里”。

省人大代表、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慧芳表示,建立“选民说事”平台,相当于有了“24小时不关门的代表联络站”,进一步实现了代表督事的快捷化、精准化和高效化,有效推动了民生关键“小事”、利民“实事”的顺利解决,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代表力量沉下去,基层担子挑起来。

最近,省人大代表卢金莲找到了自己发挥余热的新身份——人民调解员。卢金莲曾是社区党支部书记,被人亲切地称为“卢大姐”。今年退休后,她被聘任为南太湖新区法院的一名人民调解员。上任一个月来,她已成功调解纠纷14起。

“我虽然已经退休,但是还想为大家做一些事情,尽力做好矛盾化解工作,让更多的纠纷能够化解在‘打官司’之前。”卢金莲说。

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代表力量,卢金莲仅仅是一个缩影。在金华,90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监督部门作为。在湖州,47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面开展“寻访低收入家庭”活动,将“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嘉兴、绍兴、衢州、舟山、台州、丽水等地的人大代表还积极参与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民族乡村发展等专题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大代表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和光荣使命,也是省人大常委会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我们相信,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中,省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辱使命、再接再厉,不断谱写履职新篇章,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东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26日开幕,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1月25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