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发布时间:2021-01-27 09:23:05

成绩鼓舞人心 目标催人奋进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沈吟)1月26日下午,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在各自驻地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委员们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

委员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实、目标高、部署细,体现了责任担当、为民情怀,实事求是总结去年以及“十三五”期间浙江高质量发展成就,还围绕“十四五”发展进行大手笔谋篇布局,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

数据见证发展成就,也受到委员们点赞。省政协委员、温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会长王达武说:“报告里的一系列数据,真正体现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尤其是频繁提到的‘人民’两字,让人看了心里甜蜜蜜。”

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处处体现着民生温度。“报告讲到这么多富民惠民安民新举措,充分回应了民生关切和群众期盼,身为浙江人倍感幸福与自豪。”省政协委员、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倪礼敏说,“十四五”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委员,她将积极传递党和政府的好声音,立足本职岗位,为我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我省是制造业大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关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引起委员们热议。“报告要求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新增‘隐形冠军’50家,支持企业创建自有品牌等,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省政协委员、力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军说,今年企业准备对箱包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重点布局研发、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开拓内销市场新蓝海,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不少委员还认为,要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提升双联动,进一步带动中小企业创新。

“产业发展既需要科技创新,也有赖于技术工人的培养。看到职业教育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很振奋。”长期关注企业用工问题的省政协委员、嘉兴市工商联副主席姚岳良说,制造业企业用工缺乏规划、技术工人学历低等,是目前许多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深入实施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这些都非常必要,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资源投入和政策支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戴睿云 沈吟   编辑:周夏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26日开幕,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1月25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