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工笔着墨现代“画”
发布时间:2021-01-27 14:33:25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萍)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今年省两会开幕直播屏幕上多了一块“小窗口”——这是省两会首次加入手语翻译。浙江103万听力残疾者可通过直播同步看两会、看报告了。

103万,占据浙江总人口的1.76%左右,这样的比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普通人或许无感,但此举对打造“无障碍环境”、保障听力残障人士的知情权来说,无疑是一个进步。让每个公民都有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是社会主义社会应有之义,也是让民生获得感向细枝末节延伸的一个印证。

类似的延伸,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得到了体现。拿近年来省政府工作报告都会涉及的十方面民生实事来说,第一件就是“努力解决群众车辆年检烦心事”。让人不禁感叹,十方面民生实事,关心的事儿越来越细了,治理的触角也越来越深了。

从物质事到精神事、从基本事到精准事,这种转变和延伸的基础是什么?是浙江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只有当老百姓的荷包鼓了、社会治理的常态化成效更好了,关心关注的焦点才会更具体,需要重点解决的“急难愁盼”烦心事才会更细微,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才能以“工笔画”手法,细细着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萍   编辑:周夏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26日开幕,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1月25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