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代表通道 | 周骏:让数字经济带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01-28 09:30:04

省人大代表、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骏

记者:数字经济是最近的热词,但是数字经济不仅仅是一个概念和口号,发展数字经济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您所在的企业、行业,在这方面有哪些新的进展和构想?

网易(杭州)党委书记周骏:

《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一名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我非常关注条例中有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方面的规定。条例对数字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体系建设等都有明确规定,让数字经济对于老百姓来说,不是一串冷冰冰的数字,而是带有温度的便民服务,将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大众。

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将优秀老师的课堂送到更多的学生面前。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做网易公益“一块屏”项目,将全国最好的教育资源聚集在一起,通过捐赠硬件设备和优质课程,为贫困、边远地区的中小学、让大山里的孩子可以和城市里最好的学校的学生同上一节课。我们希望:知识可以跨山越海,处处都是“顶级学区房”。

当前,健康知识的信息化传播缺乏国家权威性的指导和监督,一些来源不明、缺乏依据的健康信息通过网络快速传播,对老百姓造成很大误导。我建议:由政府与企业、专业院校一起来建设具有国家公信力的健康知识网络平台。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物联网设备、体感终端、人工智能工具,完全可以对老年人的生活动态和身体状况随时随地进行感知,让远在他乡的子女、社区的管理人员,及时了解老人的体温、血压、脉搏、血糖浓度等数据信息。我建议政府和企业、医疗机构一起,建设“老年人关爱社区”,运用各种高科技的手段,让老人们生活在自己的家里,就能时刻拥有专业养老机构的看护服务,让养老方式更加多元多样,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方臻子 黄珍珍 魏志阳 视频编辑 潘海松   编辑:周夏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26日开幕,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1月25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