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代表通道 | 王云超:守好祖国健康之门
发布时间:2021-01-28 09:31:59

记者:集中医学观察点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阵地。去年除夕夜,首架搭载武汉籍乘客的TR188航班降落萧山机场,您所在的萧山区宝盛道谷酒店集中医学观察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扛起隔离点抗疫重任。能否和大家分享一下抗疫前沿的感人瞬间和经验做法?

杭州市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王云超:

我是一名医生,我所在的医院离萧山机场最近,隔离酒店的医学观察任务就落在我们肩上。从去年1月24日到现在,已经足足一年了,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个航班、一幅画、一封信。

年三十晚上,大家正准备吃年夜饭,突然接到上级通知:一架载有116名武汉客人的航班从新加坡到达萧山机场,其中有2名乘客出现发热症状,同机所有乘客都必须紧急隔离。我们10多位同事当晚紧急筹备防控物资,晚12点开始逐个接收隔离观察人员,一直忙到凌晨5点。

去年4-5月份,国外疫情日益严重时,我们接收了几批留学生,其中有几位全程穿着防护服,48小时的归国途中滴水未进、粒米未沾,到隔离点时已接近虚脱。医护人员及时对他们进行救助。隔离结束后,我们收到了其中一位小留学生的亲手绘画,我们全体医护人员的心都融化了,所有的疲惫一扫而光。

去年11月,有20名国家体操队运动员归国,在道谷酒店隔离观察。事后,国家体育总局特意发来感谢信。到目前为止,我们收到的感谢信已有厚厚的一叠。

一年来我们先后接收了一百多批从境外飞抵萧山机场的客人。最多一天有10批次,医护人员连续24小时作战。经我们的严密管控,到目前为止,我们共排查了12位确诊病人。去年11月,我们获得了浙江省抗疫先进集体。要说观察点的经验做法,我总结了两个方面:1、信息赋能;2、人文关怀!

我们知道,在祖国边陲,有解放军守护着国门。而面对外来的病毒,在我们省内,有数千名医护人员在200多个集中医学观察点,默默地守护着祖国健康之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方臻子 黄珍珍 魏志阳   编辑:周夏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26日开幕,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1月25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