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 引爆一位政协委员的“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1-01-28 14:51:48

徐旭昶委员在会场上发言。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浙江新闻客户端“‘要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我把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转发在微信‘朋友圈’后,收到了370多个赞。我特别想把这370多个赞转达给家乡的领导。”1月27日中午,省政协委员、香港华信集团董事总裁徐旭昶激动地和身边一起与会的委员分享这份欣喜。

原来,徐旭昶委员前一天在省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对其中提出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印象深刻。当晚临睡前,心情依然激动的他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要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这句话,没想到次日一早醒来,竟收获了370多个赞。

“这说明,这句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在我的企业家朋友中产生了共鸣。”徐旭昶委员说,他从香港回内地投资发展已有20多年,集团下属及关联的10余家公司,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等地。他同时还有一个身份——宁波市侨商会会长,侨商会的三四百家会员企业中,大部分是从世界各地来宁波投资的侨企。

在徐旭昶委员的“朋友圈”里,有一条留言由衷赞叹:“这是一个政府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肺腑之言。”留言者是一位姓朱的加拿大华侨企业家,去年受疫情影响,他在镇海创办的企业遭遇原材料短缺困难,无法及时复工复产。正当他焦急之际,当地有关部门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多方联络,一周内就协调解决了难题。

徐旭昶委员告诉记者,许多给予点赞的朋友中,都有类似得到政府帮助或扶持的经历。他说,这些年浙江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三服务”活动,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吸引力越来越强,企业界的朋友们都深有感触。“比如在筹建宁波华信颐养院过程中,鄞州区卫健局、民政局、市场监督局等部门主动派员上门服务,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而且区领导现场办公,整个项目从办理证照到开张都非常顺利。”

当地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和热心服务,至今让他记忆深刻。去年,他在办理一项房产交易时,申报材料中有一处和档案不一致,需要重新补报。由于自己是香港居民,所需手续和材料较多,但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热情指导下,3天内就补齐所有手续。徐旭昶委员感慨:“当时我真的感到挺意外。”

“你看,又多了几个点赞。”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徐旭昶委员的微信“朋友圈”里,点赞数又增多了。

“相信浙江越来越优质的营商环境,会吸引更多企业家前来投资创业。”他表示,今后将继续为浙港合作交流牵线搭桥,积极带动乡亲参与内地投资、助推家乡发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沈吟 戴睿云   编辑:周夏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26日开幕,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1月25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