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涌金策|浙江要成为“单项冠军”的全国冠军 四个短板需要拉长
发布时间:2021-01-28 18:37:40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

浙江进入两会时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单项冠军之省”。

浙江制造业单项冠军规模全国领先,拥有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的优势条件。

那么,浙江打造单项冠军之省,还有哪些短板待补齐?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邬爱其领衔的课题组,在对浙江单项冠军企业调研分析中发现,距离高水平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的战略目标,浙江还存在着单项冠军群体总量偏少、全球领导地位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引领作用不强等突出短板。

为此,课题组从规划引领、创新生态、监测发布、智库建设等方面提出若干对策建议,并最终形成报告《关于我省高水平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的对策建议》。

以下为报告全文。

image.png

浙江优势

民营先发优势突出,单项冠军规模全国领先

浙江民营经济活跃发达,创新创业氛围浓厚。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各类市场主体 724 万户,其中以中小企业居多。 

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浙江在规上工业中培育1000家左右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居前的“隐形冠军”企业。

目前,浙江累计入选国家工信部和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102 项,居全国第一。

单项冠军成为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和“金名片”。

产业集群优势独特,单项冠军发展生态完善

浙江产业集群发达,形成了空间布局合理、产业特色明显、经营机制灵活的格局。

近年来,传统产业集群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迅猛,绿色石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数字安防、现代纺织正在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杭州信息技术服务、生物医药和宁波新型功能材料等三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image.png

产业集群为单项冠军企业的涌现 和成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生态支持。

制度创新优势显著,单项冠军营商环境优越

浙江注重制度创新,先后出台了《浙江省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浙江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单项冠军健康发展。

科技创新优势增强,单项冠军发展质量较高

单项冠军注重产品和工艺创新。在我省102家制造业单项 冠军示范企业(产品)中,近九成企业建有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重点企业研究院等各类创新载体。

2019 年,浙江隐形冠军企业的平均研发强度达到 8.1%,高于同期我省 R&D 经 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2.6%)。

隐形冠军注重技术队伍建设,2019 年技术人员占企业人员数的 23.0%。持续的创新投入 增强了单项冠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主要短板

战略新兴行业单项冠军偏少,单项冠军群体有待扩大

目前,浙江累计入选国家工信部和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的 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47 家,少于山东省的 64 家,居全国第二。

浙江大多数单项冠军企业来自纺织服装、化学化纤、机械装备、电气、汽车零部件等传统制造行业,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行业的单项冠军还较少,还缺少如海康威视、舜宇光学、江丰电子等战略新兴行业的世界级单项冠军企业。

image.png

所以,浙江还需加快培育扩大单项冠军,尤其是战略新兴行业单项冠军企业群体。

单项冠军全球领导地位不高,品牌和核心技术待增强

浙江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内市场竞争力较强,但国际竞争力还不高,离世界一流水平尚有差距。

一是品牌影响力还不强。与德国日本等国有悠久历史的单项冠军相比,浙江单项冠军企业属于比较年轻的市场领导者,企业的品牌影响力还不强,全球市场竞争能力还偏弱;

二是关键核心技术待攻克。我省单项冠军企业通过持续的精益制造和技术创新增强技术水平,但在关键材料、零部件、装备、芯片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制约了企业核心能力的提升。

所以,浙江还需不断提升单项冠军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品牌和技术领导地位。

单项冠军集聚宁波杭州两城,区域分布发展不够均衡

浙江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主要分布在制造业发达地区,宁波和杭州优势明显。

image.png

如在47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宁波16家,杭州12家,两城合计占到了59.6%,嘉绍湖台温五地共19家,金丽衢舟四地尚无。

在浙江省经信厅认定的938家隐形冠军企业(含培育)中,杭州、温州和宁波各占17.1%、17.0%和13.9%,丽衢舟三地数量还较少,合计占8.7%。

由于产业基础等原因,单项冠军难以在全省范围均衡发展,但仍需对单项冠军数量较少的后发地区进行更多的引导支持,以真正实现从单项冠军之城向单项冠军之省转变。

单项冠军产业带动潜力未释,现代产业集群支撑不足

浙江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聚焦主业发展,主业优势较为明显。

image.png

数据显示,我省隐形冠军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在95%左右。突出和稳固的主业,使企业能够有效应对外部复杂 多变环境的挑战,实现持续稳步发展,如 2019年我省隐形冠军主营业务收入比2018年增长9.3%,总产值增长9.0%,增速高于同期浙江GDP增速(6.8%)。

但是,单项冠军与地方其他企业的分工协作深度还不高,引领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作用尚未释放。

所以,浙江还需强化单项冠军与地方产业集群的深度合作和共同成长。

对策建议

image.png

实施单项冠军培育专项规划,加大单项冠军培育政策支持

聚焦高水平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的战略目标,制定和实施浙江省单项冠军培育专项规划。

一是摸清家底。

系统梳理全省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现状,建立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 育清单,力争实现培育100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000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10000家单项冠军单品。

二是分解任务。

分解每个县市区的单项冠军企业培育任务,各地精准出台实施单项冠军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现全省各地单项冠军培育全覆盖。

三是政策支持。

深入调研单项冠军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由每个县市区领导挂帅,实施单项冠军、政府部门、科研和服务机构“三结对”服务机制,从税收、土地、人才、科技、金融等方面给与全方位支持,营造单项冠军发展最优环境。 

优化单项冠军产业创新生态,提升单项冠军全球竞争能力

image.png

发挥浙江产业集群较为完善发达的优势,面向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支持单项冠军发展的产业创新生态。

一是升级产业分工协作体系。立足做大做强单项冠军企业,引导和支持配套协作企业与单项冠军构建新型战略伙伴 关系,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赋能单项冠军高质量发展。

二是促进产业开放协同创新。建立行业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 配套协作企业、科研院校多方协同创新机制,助力单项冠军攻 克关键核心技术,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发展能力。

三是推动单项 冠军智慧化升级。引导和支持单项冠军运用数字技术推动技术 创新、生产制造、客户服务、供应链管理等,整体提升单项冠军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构筑企业发展新优势。

支持单项冠军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单项冠军发展质量水平

制定和实施浙江单项冠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行动计划,加大对单项冠军企业招引留用人才的服务和政策支持力度,夯实单项冠军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

一是建立单项冠军企业家、中高管、科技骨干等人才队伍高端研修营,邀请国内外优秀师资开展专项培训,加强单项冠军之间的互学互鉴。

二是建立单项冠军企业人才需求库,引导优质中介服务机构主动对接服务,协助企业壮大优化人才队伍。

三是创新单项冠军优秀人才职称评定和评奖评优机制,宣传弘扬先进事迹,对优秀人才在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给予专项资助或优惠,引导和支持优秀人才扎根单项冠军发展。

四是创建单项冠军与省内外高校联合培养人才机制,引导高校聘请单项冠军高层管理者和科技专家作为实践师资,为单项冠军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优秀人才。

建立单项冠军监测发布机制,营造崇尚单项冠军社会氛围

建设我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大数据,研发单项冠军发展浙江指数,动态监测单项冠军发展质量,营造全省各县市区比学赶超培育单项冠军企业的良好态势。

image.png

一是构建单项冠军发展质量指标体系,监测我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生存和发展态势, 加快培育引导和优胜劣汰,动态优化单项冠军梯度培育名单。

二是构建单项冠军政策绩效指标体系,考评各县市单项冠军培育工作成效,总结宣传先进经验,创新政策措施,提升单项冠军培育政策的实施效果。

三是组织高端论坛峰会发布单项冠军发展浙江指数,奖励优秀企业、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提高培育发展单项冠军的荣誉感,形成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创建单项冠军研究高端智库,增强单项冠军培育智力支持

浙江单项冠军企业的未来发展将面对技术创新、产业革命、消费升级等外部环境的机遇和挑战,肇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德日美等国的单项冠军培育经验和理论知识,已较难指导未来单项冠军企业的发展。

建议汇聚单项冠军研究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组建全球一流的单项冠军智库中心,重点面向浙江单项冠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开展学术研究,总结单项冠军培育的浙江智慧,创建单项冠军发展的浙派理论,为单项冠军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邬爱其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刘信 “智江南”智库、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 副研究员 

史煜筠 浙江大学企业投资研究所副所长 博士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邬爱其 刘信 史煜筠   编辑:李嘉扬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26日开幕,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1月25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