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两会走笔丨话风即作风 言语透心声
发布时间:2021-01-29 07:57:59

“健康码涉嫌泄露用户隐私,怎么避免?”“空巢独居老人,可否多点关爱?”“小地方人才不愿来,有没有办法?”“家门口能否实现借书还书?”……省两会进入审议和讨论阶段,记者发现,代表委员们的发言,少了汇报式的空话、套话,多了老百姓想听爱听的真话、实话,会场话风朴实无华接地气,真正把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反映上来。

话风即作风,言语透心声。细听一些基层代表委员分享交流一年来的履职情况,语言平实,但抛问题、摆事实、提建议,往往一气呵成。在采访中不少代表委员坦言,他们就是带着问题而来,希望带着答案回去。这些问题,有的看上去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人们在工作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难事,关系着很多百姓的切身利益。

“纸张虽薄,厚重如山。”一位代表说,她一直以来的风格,就是把建议写得精简一些,把套话删了,力求书面建议“短、平、实”,讨论发言“简、要、直”。这看似简单,但在删繁就简过程中,经常需要反复斟酌,只为直陈实情、直抵问题,提出切合基层实际的建议。

细细品味这种“话风”,往往传递出代表委员的为民情怀。一位来自新昌的代表发言让人感动良久,为了解决“村民变市民”带来的社区管理难题,他来回调研十多个社区,只为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共性问题找出来。在这些朴实无华的真话、实话背后,是流淌在血脉中的群众情感,是脚沾泥土才踏实的扎实作风,这是代表委员永恒不变的底色。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梁   编辑:周夏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26日开幕,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1月25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