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蹭热度摆拍“打人”视频 法律边界在哪儿
发布时间:2022-06-15 04:25:34

相似的烧烤店、被骚扰的女顾客、施暴的男子……在“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尚未平息之时,这样一则类似的“夜宵店打人事件”短视频近日在网上广泛传播。

6月12日,四川射洪警方通报称:射洪某跆拳道馆相关负责人为蹭热点,想要达到宣传跆拳道馆的目的,组织7人在射洪城区某烧烤店外摆拍“女子被调戏,男子见义勇为打跑骚扰者”的视频,并剪辑添加“再现唐山打人事件”“续唐山事件后”等文字内容上传网络。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查处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近年来,为了流量摆拍或蹭热点的短视频层出不穷。在短视频运营圈流传着一句话:“蹭热点是每一位短视频运营的必备技能,它能够让你在付出相同时间精力的情况下,获得几十倍乃至上百倍的流量。”

某头部短视频平台近日在巡查中发现,在一些广受关注的社会热点事件中,少数账号为了博取关注,或进行仿冒、蹭热点等行为,或借机发布煽动对立内容,或鼓动他人实施违法行为。

《法治日报》记者注意到,关于如何蹭热点,网上有不少经验帖或教学帖,除了详细介绍操作步骤外,还有注意事项,如蹭现成的短视频热点时,讲究“快”,“按照这个原则摆拍,流量噌噌往上涨”。

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刑事委员会主任郑晓静认为,蹭热点制造摆拍视频“抢镜”,大多目的在于借势营销,赚取关注度和流量,吸引公众眼球,扩大传播效果。但是蹭热点需要合理合法,不能侵犯他人利益,不能违背公序良俗,不能损害公共利益。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德良说,蹭热度本身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法律概念,要看具体情况,如果蹭热度的具体方式和内容违法,则是违法行为。不过,不论蹭热度是否违法,都应有底线,手段、方式和内容要遵循法律规定,不能逾越道德标准、突破道德底线。

在北京市中通策成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政法大学实践导师乔木看来,部分主播和短视频账号博主蹭热度去摆拍相关事件的关联视频,如果拍摄内容是从专业角度如律师、医生、相关专业人员等对事件进行合法合理的解读,无可厚非,但如果拍摄的内容是编造假象、虚构事实、剧本演绎等,故意“引战”、哗众取宠博眼球,获取流量,从而谋取不当个人利益的,理应受到道德谴责,如果造成严重后果,还需承担法律责任。

乔木提出,目前我国尚未对蹭热度拍视频这一行为本身进行具体明确的法律定性与规制,但该行为仍然要遵守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一旦越过法律红线,将会受到惩罚。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如果情节严重,造成严重后果的,可能构成刑事犯罪。如果摆拍‘再现唐山打人事件’视频,让观看者信以为真,从而造成警情发酵、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就存在涉嫌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的可能,面临刑事责任。”乔木说。

乔木建议,主播应增强法律意识,规范自身行为。由于行业特殊性,互联网主播想获取流量和关注,无可厚非,但要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不要越过红线,因小失大;主播公会、MCN机构、行业协会等组织应提升法律合规资源配备,聘请专业人士担任法律顾问,为旗下主播多开展法律与合规培训,承担起主体责任;可以有针对性开发直播与短视频等互联网产品的专业法律顾问服务,为相关产业保驾护航,同时也为社会风清气正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