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迎战奥密克戎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天津:严格落实涉疫区域人员“非必要不离津”,春节期间全部外地来返津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发布时间:2022-01-29 20:45:42

天津发布消息 春节将至,春运已经开始,举世瞩目的冬(残)奥会即将开幕。随着本市疫情政策调整,人员流动增加,本市仍然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为了确保津城百姓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春节,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连续发出相关通告的基础上,再次强调要全面加强春节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

外出做好个人防护 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大家外出要继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不要因为“喜庆”就忽视“戴口罩”、“勤洗手”等已经形成的良好习惯。

各部门要加强春节期间商超、市场、餐饮、宾馆酒店等重点节日高峰场所管理,强化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

强化民间集会、丧葬嫁娶等管理。公园、旅游景区和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场馆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及时疏导客流。旅游景区和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场馆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落实75%人员限流及门票预约制度,及时疏导客流。旅游景区分类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公共卫生、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工作。

做好商超、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馆、民宿、学校、建筑工地、工厂车间、养老福利机构和监管场所等重点单位常态化防控工作,强化从业人员核酸抽检,执行健康监测“日监测”、“零报告”制度。工作人员及来访人员应佩戴口罩,落实测温验码等措施,避免发生场所内聚集性疫情。

减少聚集降低风险 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我市审批流程及各项防控措施。

弘扬节约风尚,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

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测温验码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落实餐饮单位防控责任,常备防疫用品,员工佩戴口罩,倡导控制就餐人数和餐位距离。

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倡导“非必要不离津” 落实来返津核酸查验

继续大力倡导“非必要不离津”。

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旗)和陆路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我市发生本土疫情期间,严格落实涉疫区域人员“非必要不离津”。

2022年1月1日至3月15日,天津市实施全部外地来返津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制度。全部进津通道(含交通场站)开展公示告知及核酸查验工作,选定独立区域设置临时核酸采样点及采样等候区,采样后登记离开。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测温验码、有效距离、通风消毒、垃圾废物规范处置等措施,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处置流程,优化信息录入、无接触收费、群体混检等措施。日常通勤人员执行原流动政策,由其在津单位所在地防控指挥部出具通勤身份证明,异地工作通勤人员由其在津现住址所在地防控指挥部出具通勤身份证明,外地通勤码信息允许互认。

相关疫情防控政策将根据国内和我市疫情形势变化适时调整,请广大市民及时关注,并主动配合。

来源:天津发布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