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迎客松”照亮璀璨星河——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焰火表演侧记
发布时间:2022-02-05 03:21:07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题:“迎客松”照亮璀璨星河——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焰火表演侧记

冰雪与焰火,在今晚,融为了一体。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前,国家体育场大屏幕上播放着《二十四节气》的倒数视频。

“鸟巢”里空气微寒,场内安静,所有人都在等待“立春”的到来。

2月4日,正是立春,这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

倒计时短片来到最后十个数字,全场观众呼喊着,焰火在鸟巢上空配合打出倒计时数字。

“……3、2、1”瞬间火花飞扬,全场欢呼,夜空明亮。

体育场地面上的大屏幕,孩子们吹散蒲公英,白色的种子飞向空中,天空火花飞散,寓意春天的种子洒满大地。

人们抬头,焰火打出中英文的“立春”和“SPRING”,照亮面庞,闪耀夜空。

image.png

春来了!

二十四节气代表着一年的时光轮回,也代表人与自然和世界相处的方式,用它来倒计时,体现中国人对时间的理解。

立春之日,运动员入场,寓意着全世界的朋友共同迎接一个新的春天。

伴随着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一棵由焰火组成的“迎客松”出现在空中。

image.png

它姿态优美奇特,一侧的枝杈伸出,像一个人伸出一只臂膀,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鸟巢上空火树银花。中国人正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全世界来宾的欢迎。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焰火执行设计及技术总监蔡灿煌介绍,“迎客松”燃放虽然只有十几秒,但它是所有焰火品种中试验次数最多的。

image.png

“烟花炸开时本来呈立体四散喷射状,但‘迎客松’造型要求焰火只能向上喷射形成松针形状。对此我们根据‘树干’和‘树杈’的比例、造型高度,安排弹药发射和炸开时间点等要素,对传统焰火产品加以改造,并历经多次试验,最终获得成功,体现出较高的焰火设计水平。”蔡灿煌说,

开幕式尾声,伴着优美的音乐,“雪花”形状焰火绽放空中,随后巨大的五环焰火升空,“冰花”“雪花”竞相绽放,好一派北国风光!

image.png

“当五环形状的焰火亮起,观众又回忆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个充满激情的夏天。”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觉艺术总设计蔡国强说,“与2008年单线卧式五环不同的是,本次开幕式闪耀的是双线立式五环,有‘双奥之城’之意,颜色更好看,造型也更饱满。”

image.png

本次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焰火表演秉持简约理念,时长总计仅约3分钟,环保弹药虽只有1800发,但精益求精。

“我们不再过多使用氛围焰火,而为冬奥会专门开发‘雪花’‘冰花’等多种造型的焰火品种,营造空中的‘北国风光’。”蔡国强说,此外这次的焰火药剂无毒、微烟,大大减少了烟花燃放时对环境的影响。

音乐声中,空中“雪花”飘。今夜,花火照亮璀璨星河,世界同庆奥林匹克。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王君宝 王璐 黄可欣/文 记者 宋彦桦 李鑫 兰红光/摄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