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美轮美奂!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冰雪五环有讲究
发布时间:2022-02-05 03:33:36

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演绎《冰雪五环》。一滴水变成冰。一滴冰蓝色的水墨从天而降,幻化为黄河之水,倾泻而下。整个画面的意境,来自中国古老的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这是对中国母亲河的浪漫想象和赞美。翻腾的浪涛最终凝结为一片晶莹剔透的冰雪天地,也好像是凝固了时光。

展示整个冬奥会的历史。一方巨大的水从冰面中升起,凝固成冰。过往23届冬奥举办城市的历史,随着环绕全场的24道“激光刻刀”的雕琢,闪回其上,最终定格为“2022中国北京”。

冰球运动员与影像冰球击打互动。冰球在视频空间中反复撞击后,带动更为激烈的雕刻——整块冰立方被雕刻成为一个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这一行为过程定义为“破冰”。“破冰”的行为,在中国文化中,代表打破隔阂、化解矛盾、走近对方、互相理解的寓意。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新华社微博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