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张艺谋:以朴素质感体现“人民性”
发布时间:2022-02-04 20:50:00

image.png

在整场开幕式当中,主创团队并没有使用明星,而是让更多的普通人走上开幕式舞台,以朴素的方式,展现中国人今天新的精神风貌。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 张艺谋:就是敢放下身段,甚至于用不演的方式,像致敬人民,用行为的方式,并不表演,只是那么走过,去传递一个理念。这在我来说,我自己觉得都是一个进步,是一个提高,就还原于人,我们表现人民性,朴素、自然、简约。其实简约对艺术提出很高的标准,最高境界的艺术常常是简约的,不是说很多话,就说一句话,就用一个最最最朴实的一个姿态讲的话。那么你打动人的不是一种非常复杂的一个高难度表演,而是一种情感,情感常常是要很朴素地走进人心的。就像我们拍电影一样,那个情感讲得很绕,很复杂,人们就没有共情点了,而那个情感跟千家万户的老百姓一样,那么朴素地渗透到你的心里边,你常常会被打动。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所以我们尤其是那个小号手,我不知道您是怎么想的,为什么就敢用一个人,或者一个孩子吹小号,那么关键的一个环节。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 张艺谋:因为它是一个对比,我们是用200多人代表人民,来自各行各业的英模、楷模,国家功勋以及普通人,还有56个民族的代表,全部是组成了一个老百姓的长长的行列,他们手手相传,跟国旗密切接触,然后把国旗传递过来。他们代表了人民,人民和国旗密不可分的一种关系呈现出来。这边是一个人民的,总的一个代表,那么这一边用一个小号手吹响那个脍炙人口的旋律,我和我的祖国,这种对比在艺术上经常用,可以产生一种非常感动的瞬间。这样就呈现了一种简约和宏大的人民群体的一种对比关系,这种对比关系会产生一种感动人的力量。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 张艺谋:我们这次有很多环节是普通人参与表演。我觉得就像我们在冬奥会上发出的倡导一样,三亿人上冰雪,那就是在我们的表演上,在我们的开幕式上,有很多环节上也是大家一起来,大家参与,而不仅仅只是艺术家。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