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张艺谋:主题歌演唱方式源于深层次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2-02-04 22:45:00

相信看过开幕式的很多观众,都会对其中一个节目印象深刻,当几百个孩子手持发光的和平鸽、自由地在鸟巢——国家主场地奔跑嬉戏的时候,浪漫、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记者了解到,这个节目的方案和创意经过多次修改,是所有节目当中最后一个被确定的,也是总导演张艺谋本人最为看重的环节之一。

image.png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最打动您的环节是什么?目前体现的效果当中。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 张艺谋:最打动我的环节应该是主题歌演唱,那是有高科技含量的一个演唱,大概八百左右的孩子们,拿着和平鸽在场地上嬉戏玩耍,非常自由、快乐的状态,那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人工智能AR捕捉,在这样的一个大的广场上,一万多平方米,在八百多个个体的情况下,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完成这么大规模的捕捉,所以孩子们脚底下永远是实时互动着那些闪亮的雪花,这个歌唱的也是一朵雪花,中心区就是我们这个火炬和一朵雪花体现出来的。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 张艺谋:我觉得那一刻就会很感动,因为我们都知道,就是呈现了一种自由、浪漫、可爱、温暖的场面,没有怎么演,孩子们自由地在踩着雪花玩耍,像在雪地上打雪仗一样的,玩一样的,这个瞬间其实很可贵,是在于也许我们2008年还不敢这样做,当我们有很多的寄托和期望值的时候,我们通常不敢这样放松。我们的大型活动,很少出现这样的状态,很少在这么重量级的大型活动中,敢自由自在地做一段表演,很难。一定要经过认真编排,一定要把动作做整齐,一定要完全按照一个一体化的东西来运行。 2008年不敢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我觉得在我身上特别体现了,我自己都深深地感觉到一种文化自信,这个节目导演敢这样想,领导能同意,国际奥委会也都同意这样一个节目,大家支持这个节目,以这样的一种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看似无形的一种方式去呈现出来,这样的一个非常温暖的瞬间,除了文化自信,是做不到的。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 张艺谋:所以在我身上,在我的创作思路中和在团队的实现上和方方面面,跟2008年就有了这样非常大的不同,不要简单地看只是短短的一分钟,一个节目,它真的是作为亲历者,深深地体会到文化自信是多么的重要,你才能呈现出来这样的一种自然状态和轻松的、自信的、快乐的状态,没有压力,不用担心什么。所以,第一次我这样想的时候,我自己都很惊讶,晚上回去之后我提出这个创意,然后团队开始准备的时候,在晚上,我经常会在复盘,我在想这个决定对吗?真的这样演吗?我自己觉得是对的,所以你看我跟2008年都不一样了,所以我自己很喜欢这个瞬间。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