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音乐总监赵麟:用“我们”的视角传递中国风
发布时间:2022-02-04 22:30:00

image.png

无论是阜平孩子们用希腊语演唱会歌,还是主题歌的写作,本次开幕式的音乐都有着很多的创新与特色,来看音乐总监赵麟的独家专访。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音乐总监 赵麟:你像五环这个节目,在音乐上,我也邀请了二十个作曲家在写,到最后是两个作曲家留下来齐头并进,其实可以说每一个作曲家,从开始拿来的小样到现在整体上都完全都不一样。

因为这一次导演还提到一个,在音乐上他希望多请一些年轻人。他说这个是,国际上的大平台,我觉得这个大平台应该给年轻人机会,多让年轻人参与这样的事情。导演就说,我就给你三个材料,一个是一朵雪花,一个是命运共同体,一个是天下一家,在这个基础上,陆续交来他们的作品。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我们知道音乐其实是一个全世界共通的语言,它也是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很好的载体,那么这一次在这个音乐的这个整体工作中,有没有特别考虑这个传统文化的传递,还是说我们有刻意的这个选择。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音乐总监 赵麟:我们其实都是藏在每一个音乐的里面的,你像春天里边其实我们就有用到民乐的元素,然后用到一些,当然这是另外一种不同的表达,雪花构建里边,其实很多重点的节目,我们都有一些中国的风格在里面。我们通过音乐的元素和音乐的风格,就是说我们应该有我们自己的中国的这种音乐元素和音乐风格在里面,其实有土家族的高腔,这个我们专门从湖北请来了一位非遗传承人了。

赵麟表示,运动员入场式采用世界名曲改变串烧的方式,有着特别的考虑。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音乐总监 赵麟:我们选择的这一批音乐,大部分都是古典时期,到二十世纪初的一些作品。从十八世纪起到二十世纪初,都是古典音乐非常有名的作品,这批作品已经是人类的共同的音乐遗产,这是一个全人类,我们面对全人类盛会,我们给大家用这样一个全人类的这些作品来表现。

因为其实历届的奥运会,还没有用这样的方式去进行入场音乐的设计,这个是我们算是头一次吧,而且大家能够跟着音乐走,这种感觉还是很有意思的。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其实也是一种视角的转变。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音乐总监 赵麟:是我们,其实是全人类,我觉得是这样一个,是这样的一个角度去看待这件事情,而不是说我们这一点东西或者是怎么样,其实我们在很多地方,都在展现我们对这个世界的一个包容。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