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美术总监陈岩揭秘“冰立方”与“雪花台”
发布时间:2022-02-04 22:30:00

相信许多观众对开幕式当中鸟巢场地升起的冰立方印象深刻,这块儿“冰”是怎么做到的?来听开幕式美术总监陈岩为我们揭秘。

image.png

2022北京冬奥会美术总监 陈岩:这次其实是跟2008年一样的,还是美术总监,主要是跟导演一起对创意的关键,设计的造型的把控。同时也要做一些核心方面装置的设计,最重的我的任务还是在画面上,在最后呈现上,要辅助导演们完成任务。

我们因为是冬天,给了我们一次很干净的机会,我们有雪,我们有透明的冰。冰本身来讲是概念,但是这一块冰我们是用LED组成的,其实从LED本身来讲科技含量不大。但是如果让它淋漓尽致,表现刻画出大家感觉是一个真正的冰,是心目中的冰,其实是挺难的,还有它面积很大,三万平方米。最主要就是它的播控系统,各个方面都是技术。这个在2008年是做不到的,那么现在有这种5G、4K、8K的支持,所以我觉得恰恰就是在这个鸟巢里,我们完全是一个综合的展现,这是一个典型的科技和艺术的融合,我们只是把笔换成了技术,换成了科技。所以我觉得挺神话的,挺神笔马良的感觉。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中间那个冰立方,它下面很深对不对?有多深?

2022北京冬奥会美术总监 陈岩:坦率地讲,这个冰升起来10米,那就意味着地舱也有10米,至少就11米,这架设备,我们在上面看到越干净,其实我们在底下充满着这种支持的设备,这种设计其实还是相对是复杂的。它要非常准,这次我们在所有表演当中,每个环节咬合得非常准的,也是通过不光是简单的机械手段,还有数控手段,包括有5G的传输,信号的传输,非常综合。这个可能是一个大的程序,这个就是很复杂。但是设计的理念其实还是挺简单的。

我们看到核心的装置雪花升起的时候,雪花是一个固化的东西,但实际上从地面升起来支撑的,这是我们总台设计和制作的,虽然我们是跟航天的合作,但是术有专攻这一块,不是说随便找一些机械工程师就能达到了,它要参加表演,我们的设备都要参加表演,但是我们有庞大的一个坚固的团队,从创意、设计到制作都是我们完成的,所以说我还是很骄傲的。

我自己其实挺感谢艺谋导演,他背后的很多事情大家是看不到的。我以前说过张艺谋是一笔就是结果的人,这是非常非常敬佩。但是一笔到结果其实是付出很大的艰辛,中间创作当中也会出现一些争论,会出现一些不同的看法。

我们看到那一朵最大的雪花,其实是原稿出自他的笔下,就是他有这么一个创意,然后说的你们去根据这个,我说不用根据了,这一定是最简单的一笔,是有说法的。到今天为止,所有的最多最重要的环节其实是来自艺谋导演。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