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百年未见!真没想到“主火炬”这样点燃!
发布时间:2022-02-04 22:50:00


综合都市快报、央视新闻等消息 刚刚,冬奥会火炬在鸟巢点燃,以一种从未有过的方式。

点火采用的“微火”前所未有。

不管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神来一箭,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空中飞人,最终点起的都是一团熊熊燃烧的大火。按照这样的方式,“每一分钟,它都要燃烧大量燃料,从冬奥会到冬残奥会,一直持续一个多月。熊熊燃烧的火炬固然是奥运精神的象征,但我一直在想,它是不是不够环保?这一次,最后一棒火炬不再需要去点什么,放在火炬台上,它就是火炬。接下来要持续燃烧一个多月的,将是这个小小的火苗,它传达着低碳环保的理念。”

张艺谋能猜想到,对于许多习惯了“大火”的观众来说,这或许是个有些颠覆性的创意,“无论喜不喜欢,它传递的理念都如此清晰:火炬代表了全世界,点火是低碳环保的理念。这会成为奥运史上的经典瞬间。”

“表演是好坏,点火是成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内流传过这样一句“口号”。主火炬和点火方式,向来是开幕式上最受瞩目的部分。在今年最早披露的关于开幕式的采访中,总导演张艺谋便剧透,点火有望成为最大亮点,“百年奥运史上还没有出现过”,可谓吊足了观众胃口。

主火炬到底在哪儿?有经验的观众,或许从入场时就开始寻觅。在这个环节上,开幕式主创团队的设计不仅巧妙,还有点可爱的幽默感:在《构建一朵雪花》部分中,全部参赛代表团引导牌组成了巨大的雪花台。这朵大雪花加上缠绕的橄榄枝叶,构成了火炬台——它其实早就出现在观众视野里,直到最后的火炬接力,才揭晓了另一重身份。

“以往几乎所有的火炬都是体现自己的文化和设计就可以了,只有我们的火炬写上了所有代表团的名字,是全世界每一朵雪花融汇成的,这是百年来没有出现过的。”张艺谋说。

为了实现“简约”目标,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焰火燃放总量为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十分之一。

据统计,高空礼花弹为1800发,低空花束为3221支,高空特效有9组,低空特效有17组。蔡灿煌提及,为了实现简约、节俭,焰火燃放只参与了两次彩排,两次彩排焰火燃放分别为总量的20%、50%。

尽管燃放数量少于2008年奥运会,但燃放团队面临的挑战依然很大。在69米的鸟巢高空走在只有1米宽、相互交错的钢梁上,施工人员迎面吹来的是3至4级偏北风、7级阵风。蔡灿煌说,冬天鸟巢顶上作业,比其他季节要更困难,两次彩排都赶上了下雪,鸟巢顶的钢梁很滑,保障团队为此做了很多预案。施工人员采取分组作业方式,一组两人,前面一人扫雪,后面一人再进行作业,以保证设备、产品安装的高效、顺畅。

来源:都市快报 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李嘉扬
点火采用的“微火”前所未有,对,就是这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