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环球时报社评:“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
发布时间:2022-02-05 05:50:15

2月4日晚,随着象征人类团结的“大雪花”托举起低碳环保的主火炬,时隔近14年,北京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再次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五洲四海的老友新朋。北京冬奥会,这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标志性意义,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的,“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

黄河之水滚滚而来、奥运五环破冰而出、片片雪花合而为一……在冰与雪的浪漫故事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再次惊艳世界。它唤醒了人们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光荣记忆,也激发着人类“一起向未来”的情感共鸣。开幕式上,人们看到了“燕山雪花大如席”的诗意情景,也感受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下情怀。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当下,北京冬奥会展现出人类的团结和韧性,也给全世界带来了欢乐与希望。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说,奥运会可能是这个星球最复杂的一项活动,仿佛一个巨大而又非常困难的拼图游戏。在疫情之下筹办冬奥会,难度之大更是可想而知。然而,中国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全面兑现了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这有力证明了奥运会“交给了放心的人”,也是“中国之治”在冬奥舞台写下的最新注脚。不仅如此,北京冬奥会还将全面实现“碳中和”。国际社会再次看到,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中国是值得信赖的!

从2008年到2022年,中国举办两届奥运会前后,都恰逢人类面临重大挑战的关键时刻。无论是当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还是当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这种贡献,既包括行动的贡献,也包括理念的贡献。就奥运会而言,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派。

北京冬奥会开幕之际,中国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24.56%,提前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中国的创新性探索和贡献,改变着世界冰雪运动版图。因此,巴赫才提出这样的论断:世界冰雪运动的历史将以北京冬奥会作为分界线,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的里程碑。对中国来说,“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推动全民健身和体育强国建设,正在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不断提速。

与此同时,中国还书写了冬奥会筹办与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创造了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2015年底还是贫困县的崇礼,如今成功脱贫,每5个当地人就有1人捧起了“雪饭碗”;首钢这一老旧工业遗址,几年间华丽转身,成为以冬奥为主题的“网红打卡地”;“水立方”变身“冰立方”,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成为奥运财富再利用的生动实践……中国“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丰富和发展了奥林匹克文化,也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月4日北京冬奥会拉开帷幕,此时正逢中国传统新年,更遇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立春”,意味着大地复苏和万物生长,也代表着重生与希望。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地缘政治博弈在一些地方愈发激烈,国际社会共克时艰、团结向前的愿望从未像现在这样强烈——

我们期待,在奥运五环下的欢聚成为“隧道尽头的那一束光”;我们坚信,北京冬奥会将书写人类团结合作、命运与共的珍贵一页;我们祝福,冬奥健儿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中取得好成绩!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