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北京冬奥“点燃”全球盛典
发布时间:2022-02-05 05:52:31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5日电 短短几分钟,最后两名“00后”火炬手4日晚揭开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最大谜团。

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和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共执火炬,将其放在一朵雪花的中心。

没有点燃的过程,两位运动员只是轻轻地插上去。火炬在雪花的中心继续燃烧,随后,“鸟巢”上空烟花绽放。

这短短一刹那,寄托着北京2022的愿景。

回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宁的“夸父追日”让人印象深刻,既象征着中国人对奥运梦的百年追逐,又代表着人类对奥林匹克理想的不懈追求。

如何第二次点燃奥运主火炬?这不仅是对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考验,还是北京冬奥会要做的答卷。

张艺谋此前透露,北京冬奥会点火的方式乃至火炬台的方式,是最大胆的一个设计和变革,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理念。

这是北京申冬奥时,就曾许下的承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作为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北京将这份承诺践行到每个流程。

从夏奥场馆的再利用,到最环保的制冰方案。从“张北的风点亮冬奥的灯”到“海绵型赛区”,再到4日晚奥运主火炬的“微火”,均是如此。

在接受采访时,张艺谋将主火炬的点燃方式称为“一叶知秋”,“一个小小的手持火炬,一个小小的火苗,但是你想到的是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是全人类的一个熊熊燃烧的激情和浪漫”。

这短短一刹那,唤醒了中国的冬梦。

从2015年申冬奥成功,北京走过了一条用6年多心血凝结而成的筹备之路。如果从2002年杨扬获得首个冬奥会金牌算起,中国的冰雪健儿已经等待了20年。

张艺谋非常了解这两个节点的时代情感,也更明白冬奥对中国人的意义。

从开幕式倒计时就能看出——14年前,是2008名演员击缶而歌,奏出大国的“心跳”。14年后,是从“24”开始倒计时,寓意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的来临。

当焰火打出的数字归零时,蒲公英的种子飞向空中,春天降临,冬梦已醒。

“立春之日”,这场“全球盛典”拉开帷幕,寓意着各国朋友共同迎来一个新的春天,也寓意着冰雪运动的前路充满希望。

这短短一刹那,由所有人共同推动。

奥运五环的升起是当天演出的另一个高潮。6个冰球运动员与影像冰球击打互动,冰球反复撞击后,冰立方渐渐破裂,雕刻成一个冰雪五环。

这一过程意味着“破冰”,也指向奥林匹克的核心意义所在,即“让全世界相聚在一起”。无论国别、无论文化,中国期待人们能在冬奥赛场打破隔阂、真诚交流。

那朵大雪花,便是由全部参赛国家的雪花引导牌共同构建,这体现了中国文化中独特的“和合”理念。

有网友评价为“小火苗,大格局”,“各国雪花环绕的星星之火,生生不息!”

开幕式上,来自世界各地的76名年轻人,同向而行,并肩向前。4组滑冰运动员,在雪上划出长长的轨迹,轨迹上是奥林匹克的口号——“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如同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致辞中说,这就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使命,让人们在和平竞争当中团结一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袁秀月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