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张艺谋谈再度执导奥运会开幕式: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发布时间:2022-02-08 02:33:28

参考消息网2月5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3日报道,当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4日晚上落下帷幕时,广受赞誉的中国导演张艺谋将成为第一个执导“双奥”开幕式的人。

报道称,由他担任总导演的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是史上最精彩的奥运会开幕式之一。那次开幕式规模宏大,有1.5万名表演者参与,4个小时的演出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张艺谋还执导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这次他也担任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报道介绍,张艺谋是把当代中国电影介绍给世界的电影人之一。长期以来,他被委派负责国际舞台上旨在展示中国作为强国和世界正义力量形象的仪式。

张艺谋日前在接受官方通讯社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希望冬奥会开幕式“展现出中国人的自信、对世界人民的情感、我们一些伟大的理念和价值观”。

据报道,与2008年一样,4日的开幕式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但这次的规模将明显小得多。张艺谋对记者说,演出时长约为100分钟,表演者约3000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他说,将运用科技手段,使得场地“人少而不空”。

他对新华社记者说:“经典是不可复制的,它就只有一次。所以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放下这个包袱。时代不一样,冬奥和夏奥不一样。”

现年71岁的张艺谋对新华社记者说,作为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你就知道你的身后是国家,是全体中国人,你有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致敬人民”环节。新华社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