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雪花”上的火炬,燃料来自哪里?
发布时间:2022-02-08 02:52:44

中新网讯 在2月4日的开幕式上,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与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一起将最后一棒火炬嵌入大雪花形状的主火炬台中。一定有人会问,如何实现给火炬供能?

最初,设计者们将气瓶藏在5朵“花瓣”里,但气瓶的更换是一个难题。为保证火炬的可靠性,技术团队将供能路径设置在了天上。

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面有十几个电机组成的钢索起吊系统,还有气路的释放系统,电缆的释放系统,卷放系统都有,所以气路在上面”。

除了能量供应的气路,威亚上还配备了诸如可伸缩的电缆、控制线等,组成了一套姿态调节执行机构,来配合地面装置实现主火炬的动作。可以说,火炬台供能上的成功不仅仅是中国在奥运会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充分体现了中国航天在氢能供应与利用领域的技术积累。

此外,往届奥运会使用的燃料多为液化天然气或丙烷等气体,而此次北京冬奥会是首次使用氢能作为火炬燃料,契合绿色办奥理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