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台胞观冬奥开幕:与祖国共享荣耀,共襄盛举
发布时间:2022-02-08 04:06:15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题:台胞观冬奥开幕:与祖国共享荣耀,共襄盛举

世界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4日开幕。当晚,一场颇具中国式浪漫、满含创意与科技元素的开幕式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演,台湾同胞以志愿者、观众的身份,通过不同方式感知冬奥,共享这份冰雪荣耀。

5日凌晨3点,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清华大学台生苏雍竣从“鸟巢”乘车返回学校。尽管从4日早8点30分左右上岗、直到5日0点才结束近16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苏雍竣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仍难掩心中的震撼与感动。

“表演环节还没开始,观众就已处于热情高涨的状态,”苏雍竣负责在看台上导引观众,深切感受到现场观众的兴奋。当中国台北代表团入场时,全场观众热烈欢呼。这让苏雍竣十分动容,“大家发自内心欢迎台胞,邀请台胞共襄盛举,这是真真实实的欢迎。”

他更感动于,为了让世界看到中国展现的冬奥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无论演职人员还是志愿者,都为此次冬奥会贡献了许多力量。苏雍竣认为,在新冠疫情之下办好冬奥并不容易,北京运用高科技元素向世界呈现了一场简约但精彩的开幕式。

回忆观看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感受,苏雍竣脑海中闪现的词是“惊艳”。彼时未曾来过大陆的他并不了解这里的发展状况,“通过电视转播观看那场盛大的开幕式时,深受震撼,感觉大陆在腾飞,希望有一天能来这看看。”

14年后,以冬奥会服务者的身份站在“鸟巢”中,苏雍竣不仅感受到北京“双奥之城”独一无二的魅力,还深刻认识到自己是这个国家的一份子,正在贡献自己的小小力量、与国家一同前进。即便这份力量再微小,这种参与感足以让他开心。

像苏雍竣一样,本届冬奥会有30多位在北京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作为赛会志愿者投入奥运服务工作。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志愿者、中国传媒大学台生王筱轩是其中一位。4日晚间,她告诉记者,当天的主媒体中心像“过第二个春节”一样热闹。她在该中心抵离服务台工作,为媒体和转播商提供抵离信息问询等服务。

开幕式进行期间,王筱轩正在值班,坚守岗位时,她听到场馆内许多工作人员在倒计时、欢呼、鼓掌。她决定下班回到宿舍就赶紧“补看回来”。

“鸟巢”当晚零下的气温无损观众饱满的热情。坐在观众席上,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台青陈文成近距离观赏了开幕式,“精彩、非凡、卓越!”他说,“开幕式呈现出满满的科技感及中华民族的气质,是只有在现场才能感受到的氛围。”

出于疫情防控要求,现场观众隔位就座。冬奥组委在座位上为观众备了礼包,包括带有冬奥元素的口罩、手套、帽子、保暖贴、毯子、节目单等。

陈文成说,“这些会成为我一辈子非常重要的收藏品。”

在海峡对岸的台北,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许陈品和妻子冯宁默在家中通过视频转播观看了这场盛会,他们的激动心情并不亚于现场观众。

在许陈品看来,开幕式充满巧思,将奥林匹克格言“更团结”展现得淋漓尽致,节目编排将中华文化融入细节中,展示了中国与世界接轨、与大家站在一起的形象,这意味着中国更加走向世界了。

相较许陈品,冯宁默的激动之情要更强烈一些。故乡在河北的她表示,很荣幸看到河北省张家口市与北京共同举办冬奥会。她亲身体验到,近几年张家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冰雪旅游产业的带动下,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崇礼已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她为张家口感到骄傲,为河北感到骄傲,为北京感到骄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贺   编辑:李嘉扬